:::

新聞焦點

2023國際海牛文化節熱鬧登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05/28
|
瀏覽人數: 134人
  彰化縣政府於今(28)日上午在芳苑鄉普天宮前廣場辦理「2023國際海牛文化節」活動,王縣長表示,這次國際海牛文化節,來到全國面積第二大的媽祖廟普天宮,普天宮的天公殿金碧輝煌,旁邊還有海空步道,大家可以去看紅樹林,這次有潮間帶牛車生態體驗,讓大家體驗蚵農生活、看看潮間帶的景觀,也規劃海牛無形文化展、海牛FUN藝彩著色寫生比賽、創意舞蹈比賽、親子樂遊闖關趣及產業推廣市集等,芳苑擁有濕地、紅樹林、王功漁港及海空步道等景觀,更有無形文化資產「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期許透過活動,讓大家更進一步認識芳苑特有的漁村文化,讓更多人了解在地文化,並跟觀光做結合,創造更大產值,歡迎大家一起來看夕陽,吹海風,體驗、探索芳苑之美及認識芳苑海牛文化。 
  王縣長表示,「2023國際海牛文化節」先前得到媽祖6個聖筊擇定活動日期,雖然聽說有颱風,但在媽祖保佑之下活動順利圓滿。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其中「番挖」指的就是芳苑,芳苑不只有歷史淵源,過去也非常熱鬧,以養殖、海產聞名,因為潮間帶環境,民眾利用海牛採蚵作為生計,當地生產的「珍珠蚵」也非常特別,平掛式養蚵方式,隨著海水漲退潮,一下曬太陽,一下泡海水,所以珍珠蚵Q彈有勁,口感特別不一樣。然而,隨著時代改變、科技發展,海牛逐漸沒落,為了保存鄉鎮特色,縣府在2020年將「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登錄為彰化縣「傳統知識與實踐」類別的無形文化資產,目前為止共有12隻海牛,希望將無形文化資產綿延下去。 
  普天宮副主委許清安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非常注重芳苑的海牛,透過舉辦活動,推廣地方特色文化,讓大批觀光人潮進入芳苑,帶動地方經濟,也感謝大家這些年對普天宮的支持與協助,讓普天宮能夠快速落成,成為海牛節的辦理地點,前幾天看天氣預報時,本來擔心活動無法順利舉行,沒想到,今天天氣不錯,之前,王縣長特別來普天宮向媽祖擲筊祈福,相信在媽祖的保佑下,今天的活動一定能順利圓滿。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感謝縣政府這些年來對地方的支持與協助,讓地方能舉辦國際性的活動,尤其是芳苑海牛文化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彰化芳苑擁有全台最大、最寬的濕地潮間帶,每次舉辦活動都人山人海,也帶動整個地方產業的發展,彰化的漁業生態豐富,能進行深度旅遊,還有極具特色的養殖區,期待透過海牛節的舉辦,能帶動彰化沿海的觀光旅遊,也希望有更多的國外觀光客能來彰化芳苑了解特有的海牛文化、品嘗美食、購買農特產品。 
  農業處表示,這次活動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海牛文化,除了讓民眾到潮間帶參加牛車生態體驗、參觀海牛無形文化展之外,縣府也規劃海牛FUN藝彩著色寫生比賽,藉由學童的畫筆紀錄下獨特的芳苑海牛文化。而今年為了與國際接軌、增添國際元素及特色,本次活動結合雙語製作活動文宣、雙語無形文化展及網紅雙語宣傳影片、著色寫生比賽中融入雙語元素、辦理異國美食品嚐,另外還有以漁村風情為主題,及運用「海牛」、「海洋」及「異國」等元素的創意舞蹈比賽,一共有15組舞蹈團體參與比賽,熱情展現漁村活力及異國風情,為活動帶來更豐富的異國情調,並透過活動的舉辦將「芳苑潮間帶牛車採蚵文化」推向國際,為芳苑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與會貴賓還有縣議員洪子超、張國棟、洪騰明、二林鎮長蔡詩傑、彰化市長林世賢、芳苑普天宮主委徐明戰、普天宮副主委許清安、芳苑鄉民代表會副主席林清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漁村建設科長陳慶儒、農業處長邱奕志、副處長郭至善、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彰化縣芳苑鄉海牛觀光協會理事長洪永化、芳苑鄉農會常務監事林國揚、鹿港鎮農會總幹事梁竣傑、線西鄉農會總幹事楊玲珠、彰化縣農漁牧產業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宗雄、彰化縣養鷄協會理事長施能銘、彰化養豬協會理事長陳筆輝、彰化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明輝、芳苑鄉新住民協會理事長傅毛豔、芳苑婦女關懷協會理事長洪梅珍、芳苑青溪婦女協會總幹事黃雯鈴、芳苑青工服務協會長洪明裕、總幹事林勝宏、草湖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碧雲、博愛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有文、芳苑國小校長吳偉誠、王功國小校長謝格倫、民權華德福實驗國小校長葉方琦、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