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關心農友 王惠美縣長前往秀水鄉水稻育苗中心了解水稻春耕情形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2/19
|
瀏覽人數: 293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為了解縣內水稻春耕情形,19日上午至彰化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進會理事長李世琛的育苗中心,秀水鄉長林英嘉、秀水鄉農會總幹事吳明信,了解目前水稻播種、育苗及插秧作業。彰化縣在中部地區,水稻育中心最多,生產量也是最多,時值春耕時期,王縣長感謝所有農民的辛勞,提供大家最好的彰化優鮮稻米及農產品,讓大家知道好吃的米就在彰化,也打開彰化米的品牌知名度。 
  王縣長說,生產好米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育苗,這次來到育苗中心參觀育苗整個流程,從播種、浸水、發芽到插秧作業等,藉由現代化機械的協助減輕許多人力,彰化縣有這麼多優良的稻米感謝縣內62家水稻育苗中心的用心與付出,培育出最強壯的秧苗,才能有好的品種,讓大家吃到好吃的米。 
  彰化縣是農業大縣,且是稻米的故鄉,水稻全年度種植面積約48,500公頃,是水稻種植的大縣。目前彰化縣共有62家水稻育苗中心,育苗量一期作約6-700萬箱,二期約500多萬箱,每公頃約需使用250-300箱秧苗,可供應本縣及外縣市約4萬多公頃的水稻田使用。 
  彰化縣的水稻由南彰化最先開始育苗及插秧,由南到北,一期作育苗至出秧結束大約自12月底開始至隔年3月,插秧期由1月底至3月中旬;二期作的育苗至出秧結束大約自7月初至8月初,插秧期由7月中旬至8月中旬,而一般水稻秧苗的育苗週期一期作約28天,二期作約20天。水稻育苗需要相當的專業性、體力及設備,早期需要以人工搬運秧苗箱等苦力工作,近年來因為農業機械的現代化,例如高架輸送機、秧苗箱自動疊棧機等設備,加速了作業時間並有效地節省人力。 
  王縣長至李世琛理事長育苗中心關心今年水稻春耕情形,嘉許水稻育苗業者在水稻產業最重要的第一關「秧苗期」的把關,能讓稻農使用到健壯的秧苗,並表示水稻育苗是稻作栽培的開始,好的稻種及秧苗育成技術,是稻作生產的基礎,育成好的秧苗對日後水稻生長頗具重要性,未來期望透過水稻稻種更新,能讓本縣生產更多優質的稻米。 
  與會陪同人員還有秀水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鄭倫杰、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