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資料查詢

雞糞變黃金 發電堆肥變身再生能源 彰化縣第一場在北斗隆昌牧場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3/04/10
|
瀏覽人數: 93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關心雞糞處理去化的問題,4月10日上午前往北斗鎮「隆昌牧場」參訪彰化縣第一場雞糞變黃金的牧場。王縣長表示,彰化縣為畜牧養殖大縣,蛋雞飼養2,000多萬隻,年產雞蛋達43億顆,為全國第一,供應近二分之一雞蛋至全國各處,為國內重要雞蛋生產地。大家都愛吃雞蛋,但都反對雞糞味,因此處理雞隻每日排放的糞便是急需解決的問題。隆昌牧場主邱石崇日前開始購置設備,經過2年多的努力,完善設備系統,利用雞糞轉換做沼氣發電及有機堆肥,讓「雞糞變黃金」,可說是環境永續發展及循環再生的良好典範。 
  王縣長指出,隆昌牧場共飼養約15萬8千多隻雞,為了改善飼養環境,引進德製密閉式環保溫控蛋雞舍與荷製水簾環控、負壓式抽風系統,密閉式的雞舍隔絕了病媒、加上水簾環控,甚至播放古典音樂,在在減少雞群的緊迫,因此飼料中不需投放抗生素,蛋品也無藥物殘留之虞;此外,洗選蛋廠中丹麥製的洗選機,運用聲納等高科技設備,更將雞蛋的品質與安全進一步提升,並先後取得 CAS 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蛋品)、國際 ISO 22000 及 HACCP 等認證,且配合政策,推動雞蛋產銷履歷紀錄,藉由良好的食安控管,讓隆昌牧場雞蛋銷量非常好。 
  農業處表示,「隆昌牧場」不僅生產自有品牌「 Sunny Eggs 」(鮮力蛋),在雞糞處理上,採環保永續,不僅雞舍外看不到生雞糞,雞糞理後,「沼氣」用來產生綠電,目前每日平均發電量可達3,000度,產生綠電達到減碳效益,達到零汙染零排放,且變身為具有價值的「再生能源」,「沼渣」製成有機肥,「沼液」製成液態肥料,回歸農田,可替代化學肥料的使用,建立永續且友善的農業模式,值得大力推廣。隆昌牧場每顆雖比一般市面散蛋貴,仍廣為消費客戶支持,消費量歷年均維持穩定成長,目前在大型量販通路及官方網站均有販售。 
  農業處指出,隆昌牧場沼氣發電運作模式,可供大型養雞場或共同處理中心做為複製樣板,並符合未來節能減碳效益,不僅没有臭味,後續與農業相關產業結合,盼能做到淨零碳排的目標。縣府將積極向中央爭取推動傳統蛋雞場改建水簾密閉式雞舍相關經費,搭配彰化縣推動智慧農業政策,並透過宣導講習會提升自場生物安全,盼能有效提升蛋雞產業,以維持雞蛋穩定供應。 
  與會人員有隆昌牧場主邱石崇、建國科技大學博士林嘉雅、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秘書鄭朝元、縣政顧問林素珍等。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