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保護彰化海岸濕地生態,縣府向中央爭取經費移除外來入侵植物「互花米草」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1/09/01
|
瀏覽人數: 107人
  外來種入侵植物「互花米草」入侵伸港濕地,與當地植物競爭生存空間、威脅漁業發展、阻礙水道運輸、減少生物多樣性;彰化縣政府向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經費,在通過內政部營建署濕地影響說明書審核、經濟部水利署生態保育措施計畫書審核及取得相關環境保育民間團體(社團法人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社團法人彰化縣野鳥學會)支持,並以生態迴避方式避開候鳥期後於本年度3月進行移除工作,另為避免施工期間影響基地內生態,於施工期間進行生態調查監控工作,以及時於發現生態擾動過大時進行停工改善工作。 
 
  「互花米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根莖生命力旺盛,具生長快速及不易移除的生物特性,它的地下根莖延伸速度快,每年約1~10公尺,如此互花米草能在潮間帶形成高密度的單物種植物群落,使其他植物無法與它競爭,並減少生物多樣性。 
 
  縣府農業處於今年已移除完成,共移除互花米草(含地下根莖)面積2萬6,198平方公尺,目前於維護管理1年階段,以避免互花米草再度復生;互花米草深根地底1.5公尺左右,須完全移除地下根莖系,才能有效抑止蔓延,施工方法方面,農業處以施工中進行網具圍塑區域,避免施工中殘株逸散,以人工割除互花米草上半部後,再進行機械挖除地下根莖,減少施工過程植株溢出,另移除之植株在清除淤泥後以太空袋集中裝運至基地外堆置區晾乾後送焚化爐銷毀。 
 
  區域內另有「雲林莞草」及「鹽地鼠尾栗」等原生植物,因生長態樣與互花米草相似,民眾常常容易誤認為互花米草,縣政府也呼籲國內外志工、保育團體一起加入「互花米草」移除的行列,以保育本土海岸濕地生態環境,維護生物多樣性。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