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三光米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 與友善聯盟農會簽署MOU 推動無毒安全稻米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05
|
瀏覽人數: 140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縣府團隊為照顧大家的健康,推動彰化優鮮無毒安全稻米,三光米,來自彰化二水,因得天獨厚環境,種植出來的濁水米品質佳,並以「農藥快篩」的方式,在採收前先確認是否含有農藥殘留,以此優勢,榮獲第一屆永續善農獎,5日上午王縣長前往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向董事長林肇榮恭賀,並見證三光米與友善聯盟農會簽署MOU,推動無毒安全稻米,包括彰化縣田中鎮、二水鄉、芬園鄉、嘉義縣太保市及南投縣名間鄉等農會的簽署MOU,由農會媒合三光米收購契約耕作農民稻米,持續推廣臺灣最優質稻米產業,讓大家知道最好吃的稻米來自彰化。 
  王縣長說,恭喜三光米榮獲農委會第一屆舉辦的永續善農獎,總共有69組參與,分為二階段審查,第一階段進行書審及田間審查,從中選出十間,第二階段則由產官學研專家代表進行實地勘查,能榮獲第一名,非常不簡單,從田間的檢驗一直到整個製作流程,不僅安全也有產銷履歷,對消費者來講不僅安全且有保障,而對於農民來講,透過契作,也可以有好收成。 
  王縣長表示,三光米不僅有傳統的白米,也包括濁水溪的黑米,以及紅米等,也與二水國中配合,進行食農教育,讓孩子能更加疼惜這片土地,希望未來共同努力,把彰化好的米能夠行銷到世界各地,並揚名國內外。 
  三光米林肇榮董事長秉持著對消費者的責任,減少農藥使用與提高稻米品質,導入IPM管理模式,在執行IPM過程中以企業化模式從抗病蟲種原、健康種苗及田間管理進行管控,也持續輔導新加入的契作農民使用IPM栽培模式,並落實產銷履歷及與在地國中小合作食農教育,也和農會緊密合作建立稻米IPM契作示範區,推廣鄰近農民使用友善環境及減少生產成本的IPM管理模式。 
  為表揚對於從事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成效良好的優秀農友,農委會舉辦首屆「永續善農獎IPM Award」評選活動,歷經2階段審查,半年的評選歷程,其中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在全臺69件參賽者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榮獲此項殊榮。 
  IPM耕作是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細心觀察並監測病蟲害,聰明且有效運用防治資材、栽培技術及設施等多元的防治方式,將作物疫病、害蟲、雜草等害物控制在不影響經濟生產,減少化學農藥使用。對於慣行使用化學農藥的農友,IPM耕作是最容易學習並達成化學農藥減量的耕作技術。 
  與會貴賓還有三光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楊銀英、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吳永培博士、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二水鄉農會秘書陳龍志、太保市農會理事長莊榮欽、常務監事章居旺、總幹事黃麗貞、名間鄉農會總幹事蔡素秋、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二水國中校長陳靜宜、二水國小校長巫俊廷、源泉國小校長謝添裕、復興國小校長温景成、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