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業務專區-生態保育專區-5.夜鷹夜啼-追伊 惹民怨

夜鷹夜啼-追伊 惹民怨

瀏覽人數: 686人

每年春夏間,正值『夜鷹』求偶及繁殖期,夜鷹屬一般類野生動物,當夜間夜鷹求偶時,常以宏量的鳴叫聲『追伊!追伊』吸引母鳥靠近,入夜常啼叫,吵得民眾不得安寧、難以入眠。

『夜鷹』主要棲息在河川草叢中,除了河床和草生地以外,近來發現夜鷹也會使用建築物進行繁殖,常在夜間停駐屋頂水塔、曬衣竿等高處,如何有效防止夜鷹棲息繁殖,建議在這些地方可綁上小旗子,旗子因風飄動的聲音,或用照明燈照射可干擾鳥類活動;另外常到屋頂走動、在屋頂晾曬衣物或種植盆栽及改變鋪面等柔性驅離方法,也會減少鳥類活動及繁殖意願,既可防止夜鷹停棲下蛋,亦可落實綠美化,或者可以聽音樂或戴耳機隔音,於繁殖季過後,將可減少鳴叫聲之困擾。

近年來,農地休耕面積增加,也讓夜鷹有豐富的食物;因有良好的繁殖力、充足的食物,再加上找到幾乎沒天敵的繁殖地,夜鷹在城市定居,已是擋不住的趨勢!夜鷹鳴叫聲尖銳,雖然擾人;但因以飛蟲為主食,所以能有效控制蚊蟲的數量,進而維持生態平衡,對我們生活環境也是有益的。

因此,呼籲民眾如有夜鷹鳴叫之困擾,可參考上述之方法,並請勿使用攻擊傷害性的方式來驅趕,以免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希望全民一起參與保育工作,愛護寶貴生態資源。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