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酷熱炎夏~彰化縣政府呼籲農友慎防中暑「5」撇步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20/06/24
|
瀏覽人數: 70人
  依據中央氣象局發布氣象資料,近日氣溫明顯偏高,農民從事戶外工作容易因高溫感到不適發生中暑或熱衰竭的症狀,縣長王惠美呼籲農友預防中暑,在從事田間農務、畜禽工作時應注意氣候及身體狀況,穿著淺色寬鬆衣服,戴斗笠或帽子遮陽,隨時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 
  田間農務方面:在高氣溫期間,農民朋友在田間工作時應穿戴斗笠或帽子、著輕便寬鬆透氣的淺色系衣做好防曬工作,在上午 10 時至下午 2 時太陽最強烈時,應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長時間從事田間工作。若需穿戴防護設備噴灑農藥時,最好選擇氣候涼爽的清晨或傍晚,並攜帶白開水,隨時注意水分補充。要出門時記得告知家人去處,有手機者可隨身攜帶方便聯絡,田間工作時,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留意附近農友的情況,隨時互相照應。 
  彰化縣政府在此提供預防中暑5個小撇步「躲太陽、補水分、勤防曬、要通風、保連繫」,請農民在從事田間工作時,要特別預防中暑的發生,做好各項預防措施。 
  若有中暑情形發生,記得「陰涼、鬆衣、散熱、喝水、送醫」處理中暑5步驟,也就是至陰涼且通風良好處,頭部放低、鬆開衣物、平躺休息、用水擦拭身體及搧風來散熱。另外,可補充加少許鹽的冷開水或稀釋之電解質,但若有意識不清情況,則應避免進食,請盡快就醫,千萬不可自行服食一般的退燒藥,如普拿疼、阿斯匹靈等藥物。 
  畜牧方面:維持畜舍良好的通風和空氣流動速度,開啟畜舍風扇、噴霧或其它冷卻系統,以降低畜舍內溫度;畜禽提供足量飲水量及補充電解質(如礦物質及維生素),並在清晨和傍晚時段餵飼料或讓動物活動等,以降低高溫對畜禽的影響。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