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支持農友行銷農產 參訪大城蕎麥產銷班、二林快樂酒莊、壽米屋感恩年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27
|
瀏覽人數: 175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關懷支持農友,並行銷在地彰化縣特色農特產業,27日上午參訪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二林鎮快樂酒莊,並前往壽米屋企業舉辦的「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教育訓練暨感恩年會」慰勞辛苦的契作農民。 
  王縣長說,讓農業更有智慧,並吸引年輕人返鄉從事科技農業,是彰化縣推動的方向,青農透過利用簡單的科技與儀器,讓大家可以追溯產品的源頭,吃得健康、安心。很高興看到青農們的用心與付出,感謝農會的輔導,大城鄉位處於風頭水尾,雖然植物的生長環境與條件沒有很好,但是透過大家的用心,且在保證收購及不斷地擴大種植面積之下,讓農民能賺到更多錢,青農有更多揮灑的空間,結合新的機械與農業科技,相信未來彰化的農業指日可待。 
  王縣長表示,二林地區各約有40公頃種植釀酒金香葡萄與黑后葡萄,約有74公頃種植鮮食巨峰葡萄,農民種植品質良好的葡萄,酒莊再將葡萄製成紅葡萄與白葡萄酒,品質都非常地好,彰化縣約有95%的金香葡萄與黑后葡萄都是在二林生產,在二林地區有很多類似快樂酒莊的地方,非常適合民眾來休閒觀光品酒,快樂酒莊除了生產紅、白葡萄酒以外,還有料理使用的米酒,歡迎鄉親多多採購彰化縣內的產品。  
  王縣長首先前往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參訪,該產銷班在民國95年開始種植苦蕎麥,直到現在大約有50公頃左右面積,是目前唯一在蕎麥農業領域上設立農產加工場,通過ISO與HACCP驗證,且是唯一擁有蕎麥生產與加工雙履歷,一條龍作業的產銷班,並成立品牌「麥時尚」、Facebook粉絲頁,建立消費者溝通平台,拓展產品通路。林志騰班長所領導的蕎麥產銷班,秉持著嚴謹的態度與良善的健康理念,從蕎麥脫殼、焙炒,再做成蕎麥茶包以及系列產品,就是要讓顧客吃的安心、吃的放心。目前開發苦蕎麥產品之品項高達10項以上,蕎麥麵、蕎麥茶、蕎麥棒、蕎麥粉等,現在著手設計將蕎麥產品包裝成質感超值的伴手禮盒,期望能打入伴手禮市場並持續推動讓國人知道除了日本,在彰化縣大城鄉也能買到品質優良的蕎麥產品。 
  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長青農林志騰說,他們的蕎麥從種植開始全程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敢吃自己種植的作物,才能給消費者吃,身為農業第二代希望做到天然無毒,所有的產品都有經過ISO驗證及生產與加工履歷,讓消費者隨時隨地能夠掃描QR code查詢產品的製作、生產、種植的情形,吃得健康、安心。  
  接著前往二林鎮快樂酒莊參訪,快樂酒莊以精選高品質農產原料,結合食品、工程專家共同研發特色產品,例如:頂級高粱酒42度、香茅酒且曾榮獲國家食品展金牌獎,成果卓越。經由後期大量投入資金建立工廠空調設備,穩定製酒發酵過程,並更新酵素桶及透過食品研究所指導後,榮獲財政部優質酒類認證。 
  快樂酒莊負責人林正祥指出,快樂酒莊已成立17年,現階段以生產葡萄酒、米酒以及高粱酒、香茅酒為主,品質好,謝謝王縣長前來關心,也藉此機會推廣彰化在地的酒莊及相關產業,增加曝光度,將彰化特有的、優質的農產品推廣出去。 
  接著王縣長前往壽米屋企業有限公司辦理的「大橋稻米產銷專業區教育訓練暨感恩年會」,慰勞契作農民。壽米屋是最早導入農民契作栽培管理的碾米廠,擁有稻米產銷專區及647位契作農民,是臺灣最早導入農民契作栽培管理的碾米廠,優先導入日本最新自動化碾米技術。並首創產、學、銷合一營運模式,實施產銷履歷制度與品質分級碾製。於食安管理措施,除了符合TGAP臺灣稻米良好栽培規範,並於收割前進行農藥殘留快速檢測,收割稻穀全面留樣,致力生產安全高品質臺灣米,並透過大橋牌®、米屋®等品牌體現頂級米的價值,引領臺灣米轉向精緻化。該公司繼2016年榮獲「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總冠軍及2016「精饌米獎」五冠王,生產的「米屋幸福米薄燒伴手禮」更是榮獲2017「十大創新產品」金牌獎殊榮,2018年在「107年精饌米獎」以「米屋®馥米」一舉拿下「臺灣好米組」冠軍,成果卓越!現今主力著重於外銷市場的開發,出口量更是突破1000噸,並以新加坡為出口最大宗,堪稱彰化縣的稻米之光。 
  彰化是農業大縣,蕎麥與葡萄品質優異、傲視全國,且是稻米的故鄉,水稻全年度種植面積約48,500公頃,為全國第一。目前彰化縣已打造自有品牌「彰化優鮮」,搭配「產銷履歷」及「有機農產品」標章共同推廣,輔導農民穩定品質管控,生產符合外銷規格的農產品,以期拓展國外巿場。未來期待能帶領彰化縣農產品品質持續提升,並讓更多優質農產加入「彰化優鮮」的行列中,讓國人及國外人士吃到高品質的彰化農產品。 
  在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的與會貴賓還有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大城鄉農會總幹事蔡南輝、彰化縣青農聯誼會會長陳建凱、副會長陳佳玲、大城青農分會長陳啟峰、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在二林鎮快樂酒莊的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謝彥慧、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副處長郭至善、財政處副處長楊素祝、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快樂酒莊負責人林正祥等人與會。 
  在壽米屋的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謝彥慧、吳淑娟、張國棟、二林鎮長蔡詩傑、二林鎮農會理事長莊萬恭、總幹事邱士平等人與會。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