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將豬糞尿變黃金 第一個售電的牧場 彰化埤頭兄弟牧場沼氣發電創造再生能源售電啟動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2/12
|
瀏覽人數: 307人
  彰化縣養豬場糞尿資源化-兄弟牧場沼氣發電售電啟動記者會於今(12)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行,彰化縣長王惠美、工業技術研究院中分院執行長黃新鉗、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總幹事莊登科等人與會,記者會由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與工研院中分院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共同規劃,主題以彰顯彰化縣政府於推動創造再生能源將豬糞尿變黃金,沼氣轉換成綠色能源的執行績效,會中並舉行沼氣發電示範場「兄弟牧場」售電啟動儀式,現場連線視訊。位於彰化埤頭的兄弟牧場是第一個售電的牧場,王縣長希望藉由本次活動將成果擴散,吸引更多農民投入沼氣再利用發電行列,讓臺灣養豬產業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並提升畜牧產業形象。王縣長說,畜牧場投入沼氣再利用或發電之後,能將沼液、沼渣做為農地肥料使用,並使畜牧業減少操作維護費、農民減少使用化學肥料、河川減少排入汙染及企業取得碳權綠電,共創四贏局面,這是產官學界合作的好範例,希望藉由這次案例把經驗傳承給更多養豬戶,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努力。 
  王縣長說,彰化縣為臺灣第三大養豬縣市,養豬戶有670戶,養豬頭數約77萬1千頭,占全國總產量14%左右,近年來循環經濟日益受到重視,養豬戶也不斷精益求精地讓產業與環境共榮,再加上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也是大家非常矚目的焦點,謝謝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及台電的協助,利用這麼好的一套系統來輔導豬農,讓豬農除了原本養豬的收益之外,現在還能把垃圾變黃金,一年多了90幾萬的產值,還有畜牧場的太陽板也建置起來,除了增加企業主的收益之外,鄰近的居民的生活滿意度一定也會提升。今年度我們爭取到2,470萬的沼氣利用的發電經費,至今年底有10家案場完成沼氣發電建置,可提供彰化地區約1,000個家庭用戶用電,很高興看到綠色農牧循環經濟的成果,謝謝工研院將研發成果深入產業,讓產業界更加發達。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致力推廣彰化健康豬肉,在全縣傳統市場共有22處專賣肉攤,認證工廠誠昌實業有限公司以供貨全聯生鮮超市全國各分店約700家及楓康超市42家分店上架,歡迎大家多選購彰化好吃的健康豬。 
  黃執行長表示,大家一開始會覺得養豬好像是一個汙染產業,可是事實上養豬產業可以變得更好,農委會106年就請工研院中分院成立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這兩三年來在同仁努力下,積極協助產業輔導升級的工作,並在沼氣發電與再利用方面提前達標,目前為止有66場建置了沼氣發電,彰化縣就有10家案場,代表彰化縣非常重視環保綠能,佔比是全國的16.5%,令人敬佩。對王縣長縣府團隊這麼用心在綠能環保上,他真的感到很驕傲,案主對循環經濟與環保的投入,也讓人非常感動。 
  彰化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游進課進一步指出,自從王縣長執政以來,對養豬產業、彰化健康豬的推廣、沼氣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綠能的推動都很重視,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兄弟牧場完成建置沼氣發電及運作,這就是減少汙染最好的辦法,養豬業要在沼液、沼渣再利用方面多努力,縣府可以與養豬戶及蔬菜生產者共同努力,不使用農藥與化肥的清潔蔬菜,這對民眾的健康會有很大的幫助。  
  近年來隨著水資源的逐漸枯竭,及循環經濟的發展日益受到重視,臺灣畜牧場排放的廢(糞尿)水再次被視為資源,我國養豬業雖具有高產值,但豬隻飼育過程中所產生的糞尿及廢水問題卻對環境造成嚴重衝擊。此外,畜牧糞尿水處理過程會產生沼氣,其主要成分甲烷之全球暖化潛勢(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GWP)為二氧化碳的25倍,隨著國際間溫室氣體減量議題的發酵,收集並利用沼氣除可產生電能、增進能源多元化外,亦能減少甲烷排放,達到溫室氣體減量的效果。 
  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為彰化縣重要發展政策,自106年推動沼氣再利用(發電)迄今,共計有110場養豬場有意願投入沼氣再利用(發電)的行列,其中有76場,289,175 頭豬已完成建置沼氣再利用或發電,佔全臺已完成建置頭數15%。其中又有10家案場完成沼氣發電建置,發電容量為559 kW(相當於提供約1000個家庭用戶使用)。另外,自105年起即開始推廣畜牧業沼液沼渣作農地肥份使用之政策,推廣迄今已有85家通過沼液沼渣作農地肥份使用計畫,成效斐然。 
  沼氣發電於民國80年曾進行推廣,兄弟牧場與當時許多牧場皆投入沼氣發電的行列,然而因當時不清楚沼氣特性,未進行沼氣脫硫處理,造成沼氣發電機快速損壞,也讓許多畜牧業者對於沼氣發電與再利用存在陰影,不願意再次接受輔導進行沼氣再利用。而兄弟牧場負責人詹文欽先生雖經歷過沼氣發電機的使用失敗經驗,但仍然有遠見認為:「養豬場利用廢水產生沼氣,進行沼氣發電是對的事」。而整體輔導推動方向,係以提升廢水處理效能,幫助養豬場永續經營為優先,再以實際沼氣量建置合適沼氣再利用系統。 
  在彰化縣政府與沼氣發電推動計畫辦公室共同輔導之後,經實測兄弟牧場沼氣成份與沼氣量,其沼氣產量已具備50 kW沼氣發電經濟效益。並依據沼氣特性量測結果,提供沼氣發電系統(發電機、脫硫設備、儲氣設備)規劃建議,整合設備業者與參與系統建置工作。另輔導團隊持續輔導兄弟牧場進行臺電併聯申請,協助解決行政與技術問題,該場亦已於今年5月27日取得台電併聯售電合約,並於今年8月13日正式掛錶運轉(為彰化縣108年第一戶生質能源售電戶),且其發電機組係由彰化縣內廠商潔康企業有限公司與工研院共同規劃設置,將有助於國內廠商在沼氣發電技術上有所提升。 
  與會貴賓還有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技正張世宏、經濟部能源局執行秘書姚瑞祥、台灣電力公司彰化區營業處副處長黃啟通、工研院中分院組長陳長雄、經理李志杰、兄弟畜牧場場主詹文欽、永隆牧場主張勝哲、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彰化縣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林孟弘、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