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從源頭管理流浪犬說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11/01
|
瀏覽人數: 126人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彰化縣遊盪犬在104年只有大約7000隻,到去年底增加到1萬6000多隻,過去3年彰化縣TNVR執行率較低只有幾10隻,王惠美縣長上任之後,覺得流浪犬已經嚴重威脅到縣民的安全,積極執行TNVR,將流浪犬進行絕育的捕捉,並施打疫苗,沒有攻擊性的並予以回放,至目前已經執行431隻左右,避免流浪犬在野外繁殖。希望愛狗人士可以來響應縣府推動的認養與終養政策,縣府也積極地在執行,目前有許多已經被認養。收容所爆籠的情形在全台灣目前也有9個縣市,不管是民進黨或是國民黨執政都有遇到這個問題,這個是全台灣大家面臨的問題,我們要共同來去解決,彰化縣確實是因為流浪動物非常多,必須要有效的去控制這些流浪動物在野外的繁殖,積極從源頭來落實源頭管理。 
相關作為說明如下: 
一、保障縣民安全 
有鑑於本縣因遊蕩犬隻,追逐行人學童、集體咬傷禽畜造成民眾行車、人身安全及財產之危害,媒體時有報導,為讓縣民免於恐懼,本府會同各鄉鎮市公所受訓隊員,於流浪犬出沒區域加強捕捉工作,加速進行絕育並施打狂犬病疫苗,同時施行認養、終養及無害回置,以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也可避免犬隻遭受傷害。 
二、絶育捕捉,減少繁殖 
據農委會104年度台灣地區各縣市流浪狗數調查結果,彰化縣為7,100隻,107年度調查結果,彰化縣數量大幅增加為16,473隻,如不加速絶育工作,人犬衝突將更劇,爰依解決方案進行「絶育」捕捉與「傷人」之精準捕捉目的不同,另外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呼籲民眾應妥善管理家中所飼養犬隻,避免其遊蕩在外,以維護民眾和動物之安全。 
三、落實TNVR執行(誘捕、絶育、狂犬病預防注射、回置) 
近來有民眾將剛出生幼犬、老病犬及懷孕犬隻等送至清潔隊或收容所,致使病弱犬隻及幼犬的收容數量驟增,也導致死亡數目提升,但成犬的死亡率並無明顯變化,有鑑於此,本府已函文請各鄉鎮市所,依「彰化縣各鄉鎮巿公所一百零八年度辦理TNVR流浪犬捕捉工作評比獎勵要點」規定,僅捕捉可進行絕育之成犬,避免捕捉幼犬到收容所,收容空間目前也辦理擴增中,彰化縣政府呼籲愛狗人士多多響應寵物認養和終養工作,以降低流浪狗收容數量,並請中央正視流浪犬人犬衝突問題提出全面性解決政策。 
四、加強寵物源頭管理及民眾飼養寵物觀念 
(一)賡續辦理寵物登記減免優惠活動。 
(二)至各景點辦理寵物登記聯合稽查工作。 
(三)下鄉辦理混種犬貓免費絕育三合一工作。 
(四) 透過本縣教育處、動物醫院及特定寵物業者分送動物保護生命教育宣導單張。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