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長王惠美與立法委員柯呈枋會同農糧署 共同關心農民稻米收購情形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7/01
|
瀏覽人數: 80人
  彰化縣長王惠美、立委柯呈枋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饒美菊、秀水鄉長林英嘉、秀水鄉農會理事長梁慶堂、常務監事陳性友、總幹事吳明信等人於1日上午共同前往秀水鄉鶴鳴社區關心農民稻米收購情形,王縣長等人共同為農民發聲,希望農委會收購農民生產的稻穀、擴大公糧收購,她期望農政單位能夠運用大數據,從源頭管控做起,透過秧苗場管控稻米的產量,以確保農民辛苦耕作之後,稻米能有一定的收購價格,讓農民不要血本無歸。  
  王縣長說,最近接到農民、農會及公所許多的反映,10號秈稻的價格很低,連糧商都不收,變成農民收割之後沒人收購,所以請立委儘速和農委會聯絡,與副分署長共同來到現場勘查,農民希望能儘速處理,加上天氣預測最近將有豪大雨來襲,可能會造成農損,所以希望農委會協商民間糧商收購、或是擴大公糧收購,請農委會儘快解決,以免造成農民血本無歸。 
  王縣長表示,針對供給與需求不平衡造成稻米價格下降,她建議農委會未來可以採用大數據的方向,既然已經知道今年的秈稻比較多,那是不是應該要從源頭的秧苗場來做管控,比如全台灣一年需要哪一類的稻米多少的量,透過秧苗場管控,因為民眾也是需要秧苗才能進行農作,所以希望政府機關能夠從源頭做好控管,才不會讓農民辛苦耕作之後,收穫與付出不成對比,她拜託農政單位在這個方面能夠運用大數據做整體的管控。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饒美菊說,去年的稻米產量增加,但國內消費量並沒那麼多,供給大於需求,所以米價下跌,農委會很關心,所以今年年初估計種植面積和收成情形會增加的情況下,便和農政相關單位協調,今年一期作公糧收購量依據各縣市的單位產量再加收10%,以公糧的力量收進來,市面上的稻米供給量就會變少,價格就會比較上升,這是農委會能做的。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饒美菊指出,她呼籲農友如有申報公糧,稻米都可以上繳到公糧倉庫,最近有要下雨的趨勢,如有收購到濕的稻米,農委會將與烘乾業者合作來烘乾,絕不會讓農民的稻米沒有地方可以烘乾,倉糧的部分也會與地方來協調進到公糧,民糧的部分,會與民糧的業者進行收購,希望業者能用比較好的價格來向農友收購稻米,讓大家的收入穩定。 
  柯呈枋立委說,這次一期稻作豐收,價格比較差,農民種稻非常辛苦,損失也很大,向農委會反映希望除了平時的產銷之外,也能有平衡的機制來管控,現在馬上要來解決的就是公糧收購的問題,他與署長溝通後,署長也答應能百分之百來做公糧的收購,但是有些還沒納入的對象,除了要讓農委會瞭解原因,也希望能有一個新的機制,能馬上來協助農民,最主要是一定要能保證價格,希望農委會能去瞭解查明是否有聯合壟斷的情形,也希望自營糧收購的部分,每百台斤能有800元以上的保證收購。 
  與會前往關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凃淑媚、黃俊源、秀水鄉民代表會副主席鄭倫杰、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