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啟動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 王縣長:把握黃金期撲滅秋行軍蟲遏止疫情擴大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6/15
|
瀏覽人數: 60人
  彰化縣政府於(13)日接獲通報在芳苑食用玉米田區發現疑似「秋行軍蟲」,當日立即派員前往現場勘查採樣送檢,並於現場圍起封鎖線,並在14日接獲防檢局通報檢驗結果證實芳苑、溪湖確實遭「秋行軍蟲」入侵,合計彰化縣目前確定案例有二處,並都已封鎖二處現場並進行農作物查估作業,15日上午進行耕除、焚燒及撲滅秋行軍蟲的作業,彰化縣長王惠美、溪湖鎮長黃瑞珠等人前往溪湖鎮萬善祠附近的玉米田,查看相關銷毀作業。王縣長表示,13日接獲民眾通報有類似秋行軍蟲出現,我們就進行緊急採樣,送驗之後,14日確定為秋行軍蟲,15日我們就接到中央相關的程序,依照程序來做相關的耕除,過去用土埋的方式,今天會採用焚燒的方式,希望在這兩個禮拜的黃金期能夠儘早把秋行軍蟲的幼蟲先行撲滅,避免讓秋行軍蟲的範圍繼續擴大,縣府也已啟動「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只要民眾通報,我們馬上儘速去做處理,希望能遏止疫情。  
  王縣長指出,這次用火焚燒的部分,也透過中央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我們都已經建置完成,今天進行焚燒的方式,希望能就地耕除,避免秋行軍蟲再去影響到相關的農作,專家們說有兩、三百種的植物和作物都是適合秋行軍蟲食用,所以我們希望在秋行軍蟲還是幼蟲的階段就把牠撲滅掉,遏止整個疫情發作。此外,有關玉米的耕鋤,一分地耕除的補償費是1萬4,520元,預計要做三個月的休耕,每分地的休耕是4,500元,所以我們希望農民發現能及早通報,農會、公所讓我們能夠進行全面性地防疫來遏止相關疫情的發生。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我們目前確定是秋行軍蟲的有溪湖、芳苑兩個地方,後續如果有接獲消息,我們會再做後續的處理,作業流程建置起來之後,她相信我們會用很快的速度去把發現到的地方去做相關的耕除。現在發現的是玉米型的秋行軍蟲,實際上這個類型的秋行軍蟲是比較剽悍性的,抗毒性也是比較強的,所以過去可能是用藥劑噴灑,這次是採用火攻的方式,希望能夠把秋行軍蟲和牠的卵焚燒完,遏止疫情的發生。  
  溪湖鎮長黃瑞珠表示,溪湖鎮公所會配合縣府進行防範秋行軍蟲,共同遏止疫情擴大,民眾主動通報秋行軍蟲後,鑑定確認是秋行軍蟲,農委會也有獎勵金額一萬元。民眾如有發現秋行軍蟲的幼蟲能馬上通報公所,公所也會儘快通知縣府及相關單位,如何來用藥或是以火燒的方式處理,將秋行軍蟲撲滅,希望將疫情抑制、避免疫情擴大,目前有關秋行軍蟲入侵的相關補償,玉米田的耕除一分地補償1萬4,520元,秋行軍蟲食量大、繁殖力強,啃食作物的生長,專家預估如果秋行軍蟲擴大範圍,估計每年恐造成30億元的損失,所以請民眾如有發現秋行軍蟲馬上通報公所,公所會聯繫相關單位進行處理。  
  縣長王惠美自昨天接獲防檢局證實結果後,立即指示農業處啟動「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為了有效把握這兩週關鍵的「撲殺」防疫良機,針對感染秋行軍蟲農地,緊急雇工將作物全數剷除,並即刻進行焚燒作業,同時邀集各鄉鎮巿農業單位及農民一起啟動防疫工作,避免蟲害擴散,並請鄉鎮市農業產銷班、各農會及公所持續監測,避免秋行軍蟲疫情擴散。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感染秋行軍蟲農地,未來三個月將不可以再進行耕種,依照彰化縣農作物查估標準,耕除玉米田一分地可補償14,520元,除了農作物補償之外,耕除後辦理休耕也能有補助,3個月管制期間每公頃約可以領到45,000元,為抑制疫情,也請農民加強田間蟲害防治與管理,在清晨或傍晚時巡查田間植株,目視檢查有無疑似蟲體或危害狀。民眾若有看到疑似蟲體通報縣府(04-7531688)或防檢局(0800-039-131) 
  與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陳玉姬、張春洋、溪湖鎮農會總幹事陳金源、埤頭鄉農會總幹事王宋民、二林鎮農會總幹事邱士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長李紅曦、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新聞處代理處長張志昇、彰化縣消防局副局長邱聰佳、彰化縣消防局大隊長施順仁及消防局20多位消防同仁協助秋行軍蟲撲滅作業、中山里長楊平國、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