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說明荔枝椿象防治相關作為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5/22
|
瀏覽人數: 72人
  彰化縣議會第19屆第一次定期會議員關心荔枝椿象防治相關作為,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陳炳森說明目前做法,陳炳森表示,荔枝椿象自去年爆發以來,中央與彰化縣政府針對這個議題都有明確方法。今年加入兩樣特別方式,一個是物理方式、一個是生物防治方式,物理方式是由民眾收集卵片,從有效收集卵片來降低明年年底成蟲數量;第二個是生物防治,從釋放平腹小蜂,平腹小蜂有效將荔枝椿象卵蟲給取代掉,今年釋放了436萬隻,而截至目前卵片收購已經近12萬片,預計明年將減少百萬隻的成效出現。 
  農業處陳炳森處長表示,彰化縣截至目前共收11萬9,288片,以彰化市5萬4,907片最多,其次為芬園2萬7,622片及員林1萬9,333片,另目前荔枝椿象一齡若蟲有群聚取食習性,二齡之後開始向外擴散並分散取食,且若蟲期無翅並對防治藥劑感受性較高,為防治適當時機,並呼籲各防治單位及公所全力投入荔枝椿象防治。 
  農業處陳炳森處長指出,在物理防治方面,因荔枝椿象不只於葉片上產卵,亦可能發生於花穗、布料、紗網等,採集人只要每件含10至14顆卵,彰化縣各鄉鎮市公所每周一及周四均可受理,並自5月1日起收購金額由每件獎勵3元,提高至每件5元,收購至6月底。  
  農業處陳炳森處長進一步指出在生物防治方面,彰化縣內的荔枝及龍眼種植面積約有1,600公頃,因為去年錯失了荔枝椿象防治的時機,今年中央特別訂定中彰投苗共同防治時間,於今年1月19日起啟動第一階段化學共同防治,並在荔枝及龍眼主要產區進行生物防治釋放平腹小蜂,彰化縣釋放平腹小蜂的數量也是全國最多的,透過平腹小蜂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減少荔枝椿象的繁殖,達到防治效果,後並再進行噴灑化學藥劑,在農藥部分也積極給農民協助,今年補助也比去年更多,每公頃補助到2千元,農民在用農藥部分可向公所申請,希望分階段共同防制作為能有效降低荔枝椿象的影響。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