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糞便變黃金 彰化縣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 彰化縣政府輔導「漢寶畜牧場」首創循環鏈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3/25
|
瀏覽人數: 265人
  糞便變黃金,彰化縣政府致力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今年再輔導漢寶畜牧場設置一座大型沼渣畜糞堆肥場,為彰化縣第一座好氧處理堆肥示範場,所生產有機肥並獲得農糧署優質有機肥料品牌認證。彰化縣長王惠美今(25)日上午特別到漢寶畜牧場參訪,漢寶農畜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修雄、技術提供者酪多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施宗雄博士等人與會,王縣長說,這是把糞便變黃金的一個很好的典範,期許其他畜牧場、禽畜糞袋處理堆肥場及廚餘堆肥場學習跟進,讓畜牧產業與環境永續發展,共創彰化縣成為全國綠色農牧循環經濟先驅城市。 
  王縣長表示,漢寶畜牧場是縣內綠色農牧循環經濟的典範,所設置的太陽能光電系統、三座廢水處理場、及沼氣發電系統等,每日約可發電11,400度電,減少7.26公噸碳排放量,而透過循環再利用,沼渣與糞便所做的有機肥,如農寶二號有機肥品牌,已獲得農委會的認證,所產生的沼液,也可以提供給農民施肥,減少土地受到化學肥的殘害,這是把糞便變黃金的一個很好的典範,期許以此為標竿,讓更多畜產業界的朋友一起共襄盛舉。 
  王縣長指出,彰化縣養雞、牛為全國第一,養豬為全國第三,相對地,會產生許多畜牧的廢棄物,過去大家會認為這是個汙染的東西,但是經過沼渣畜糞堆肥場的循環再利用,可以讓糞便變黃金。堆肥場一天可以處理4萬6千頭豬的糞便及農業的汙泥,對於地方的廢棄處理有很大的幫助,是循環再利用最好的見證。  
  漢寶農畜產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修雄表示,漢寶畜牧場最近十年來發展綠能,經過縣府農業處的指導,漢寶畜牧場申請肥料工廠,縣府很快地核准,感謝縣府的輔導,漢寶畜牧場的肥料工廠是有特色的,用好氧發酵,配合酪多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施宗雄博士所研發的生物菌,讓發酵的溫度能夠提高到7、80度,溫度一提高的話,會讓腐熟度更好,而且發酵會讓原料的一些雜菌被消滅掉,肥料的有機質特別高,讓植物根部好好吸收這些肥料的養分,讓果樹長得更高,水果的甜度增加,這是使用好氧發酵的特色,他很樂意將肥料工廠的經驗也分享給彰化縣的畜牧業者。  
  陳董事長指出,漢寶畜牧場肥料工廠處理量預計一個月1千噸的產量,一年就是1萬2千噸,肥料由豬糞加上菇包及益生菌發酵而成,採用新鮮且有機的豬糞及菇包,菇包是選用彰化縣內有空調設備的菇場生產的菇包,漢寶畜牧場有4萬多頭豬,豬隻食用有機天然的飼料,排出的糞便也是有機的,所以製作出來的肥料絕對是有機的肥料。  
  彰化縣政府積極辦理「推動養豬場沼氣再利用(發電)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高達8,222萬元,今年預計3大亮點: 
1. 輔導畜牧場設置最新技術之沼氣發電機及脫硫設備,全縣在養74萬頭豬中,預計今(108)年總完成沼氣再利用(發電)達22.2萬頭豬。 
2. 推廣沼液沼渣施灌農地65場及畜牧場申請農業事業廢棄物個案再利用18場,推展成果今年最佳(全縣共745場)。 
3. 輔導漢寶畜牧場設置沼渣畜糞堆肥場,成為縣內第一座、設施最新穎的好氧處理堆肥示範場。 
  彰化縣為養雞、牛皆排名全國第一及養豬排名第三的畜牧大縣,生產過程中會產生禽畜糞,為使眾多畜牧場及民眾認識禽畜糞不只是廢棄物,而是可再利用的資源,縣府繼輔導漢寶畜牧場設置三座大型廢水處理設施暨沼氣發電系統示範場,經厭氣處理後之沼液施灌農地作為氮肥使用,減少農民使用化學肥料,今年更輔導牧場設置一座大型沼渣畜糞堆肥場,為彰化縣第一座好氧處理堆肥示範場,並已正式啟用。 
  縣府致力協助漢寶畜牧場成為縣內綠色農牧循環經濟典範,其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容量已達2,175千瓦,沼氣發電系統及3座廢水處理廠,預估每日總發電量可達11,400度以上,為全國畜牧場之冠,每日可減少7.26公噸碳排放量。今年正式啟用的沼渣畜糞堆肥場,每日營運量可處理46,000頭豬隻的豬糞及農業汙泥,每年可減少5,489公噸碳排放量。所生產的有機質肥料產品農寶一號及農寶二號已通過有機肥5-09認證,其中農寶二號通過農糧署優質有機肥料品牌認証。另配合中央計畫宣導講習課程,鼓勵農民愛用國產禽畜糞有機肥,推廣合理化施肥,使有機質肥料成為友善農業新趨勢,再創農牧循環經濟新契機。 
  未來彰化縣將以此座示範場為基礎,輔導各產銷班於縣內畜牧場集中的區域,尋找適合地點建置區域代處理堆肥場,推廣縣內畜牧場的禽畜糞轉換成可再利用有機肥料,有效解決畜牧業者環保及糞便去化問題,漢寶畜牧場的好氧處理堆肥示範場設置,將會是彰化縣發展綠色農牧循環經濟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後續如何落實推廣並擴大其效益,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的努力,也需要更多的畜牧業者一同參與,歡迎畜牧業者來電(04)7531648洽詢。 
  與會貴賓還有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彰化縣環境保護局長阮順寧、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前農業處長郭丑哲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