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荔枝椿象如臨大敵,彰化縣全面啟動化學防治、平腹小蜂、收購卵片三管齊下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3/06
|
瀏覽人數: 242人
  彰化縣種植荔枝及龍眼面積約1,600公頃,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越冬後的荔枝椿象對藥劑耐受度較低,活動力較差且尚未產卵,此時防治可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縣府於6日上午在彰化市香山明聖宮舉辦防治荔枝椿象三管齊下全面啟動說明會,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與會,期望透過化學防治、平腹小蜂、收購卵片三管齊下,達到農業永續發展。  
  王縣長表示,彰化縣內的荔枝及龍眼種植面積約有1,600公頃,是彰化縣很好的產業,因為去年錯失了荔枝椿象防治的期限,在荔枝椿象的威脅之下,去年減產很多,今年特別注重防治的重點時間,冬天過後是荔枝椿象比較緩慢繁殖的時間,今年2月16日就把八卦山脈的相關鄉鎮市公所及農會一併噴藥,這次將進行生物性的防治釋放平腹小蜂,彰化縣釋放平腹小蜂的數量也是全國最多的,透過平腹小蜂將卵寄生於荔枝椿象卵內,減少荔枝椿象的繁殖,達到防治效果,後續還會再進行噴灑化學藥劑,也請鄉鎮市公所及農會一起來配合。  
  王縣長指出,在化學藥劑補助上,原本每公頃只有500元的經費補助,縣府努力向農委會爭取提高到每公頃2,000元,希望透過化學及生物等防治的方式,達到殲滅荔枝椿象的效果,讓農民今年有好的收成,在此也要謝謝農會與公所的協助。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荔枝椿象防治工作不僅要從中央到地方,甚至是跨縣市,一定要全面動起來做,感謝王縣長的努力,彰化市公所一定會全力與彰化市農會配合,把荔枝椿象防治工作做到最好,保障農民收益。 
  彰化縣議員也是彰化市農會常務監事張瀚天表示,荔枝椿象影響荔枝、龍眼非常嚴重,因彰化、芬園、花壇山區地帶農民栽種荔枝、龍眼數量很多,對整個農民收成影響很大,很高興看到王縣長率領縣府團隊整個動起來要來消滅荔枝椿象,幫助農民收益,因為農民栽種非常辛苦,希望政府單位、公所、農會三方面共同消滅荔枝椿象,讓農民的收益可以更好。 
  為鼓勵民眾共同防治荔枝椿象,自3月1日起至4月30日,每周一及周四,於各鄉鎮市公所啟動全面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每片收購2元。而在兼顧農業生產、有益昆蟲及生態保護原則下,縣府今年釋放全國最大規模平腹小蜂大軍共436萬隻,達到農業永續發展之目的。 
  荔枝椿象受干擾後,會由背部臭腺噴射具有刺激性的分泌物,將造成人體灼傷。彰化縣政府呼籲農友於田間作業時,應做好身體防護,以免造成身體灼傷;若不慎沾染其分泌物,應儘速就醫,以免傷口感染。再次呼籲全民共同防疫,才能有效控制疫情。 
  與會人員還有彰化縣議員同時也是彰化市農會常務監事張瀚天、彰化市長林世賢、彰化市農會總幹事林毓源、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防治廠商必麥農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洪浩傑、前市長邱建富、香山明聖宮總幹事同時也是彰化市果樹產銷班長許春郎、香山里長李讚財、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