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108年度彰化縣第四屆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評鑑冠軍果園觀摩會 青農見習如何種出第一名的小果番茄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2/23
|
瀏覽人數: 206人
  為提升小果番茄產業競爭力,彰化縣政府及秀水鄉農會今(23)日上午於社頭鄉陳登葟番茄園辦理「彰化縣第四屆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評鑑」冠軍果園觀摩會,彰化縣長王惠美、秀水鄉農會總幹事吳明信、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等人與會,王縣長期望透過這次冠軍果園觀摩會,提供給更多農民知道如何種植出好吃、皮薄又甜、口感又好的小果番茄,希望大家能從陳先生的種植第一名小果番茄的經驗中獲益,齊心發展農業,打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她也希望消費者支持在地農產,多多食用地產地銷的彰化優鮮番茄與在地農特產品。 
  王縣長表示,秀水鄉農會過去以乳牛及酪農為大宗,這幾年很用心舉辦小果番茄評鑑,今年小果番茄評鑑特別的是比賽導入4章1Q的理念,大家都很重視食安,她希望農業不僅是精緻農業並且要將它升級,今年有77位農民報名參加,其中有46件小果番茄無農業殘留,這就是保障民眾「食的安全」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食安的把關從農業開始。 
  王縣長指出,今年將比賽後的得獎農友資訊公布在縣府及農業處網站、相關臉書及Line群組,甚至函送到相關農政機關,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彰化縣的番茄很好,也替得獎的農民行銷,她希望未來縣府所舉辦的所有活動能有更多的人來參加,讓農特產的品牌能夠打得更響更亮,把優質的農特產品行銷出去。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未來在協助青農返鄉方面,第一、盤點彰化縣政府的一些農地,未來這些農地也會釋放出來讓青農能租借,並進行輔導;第二、青農返鄉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農地,縣府目前也在研議一些相關的契約書,也讓青農能夠返鄉後在找土地的過程中更加輕鬆,在這過程中政府仍會有些設施的補助,也會做系列的整理,讓青農返鄉從農更輕鬆。 
  秀水鄉農會總幹事吳明信表示,恭喜陳先生獲得本屆冠軍,小果番茄評鑑已經辦了四屆,前三屆冠軍都是花壇鄉,這次也是首次有縣長親自蒞臨評鑑會,王縣長十分重視食安和青農,常常詢問縣府在這兩塊領域可以做什麼,王縣長真的是非常投入,所以評鑑會以後還會繼續辦下去,希望未來彰化縣的農業能更周延、更進步,農友們的收益更增加。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指出,社頭鄉的農業推動的主要方向,不只小番茄,還有芭樂及龍眼,一定要提升農產的品質,因為台灣的農業只要品質好,就會有消費者來支持購買,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彰化優質的農產品。 
  冠軍陳登葟先生說,要種出第一名的小番茄,平時照顧小果番茄,就像回到學生時代,勤做筆記、勤學習,他早先從事外銷工作,所以外銷工作跟著標準作業流程(SOP),現在也是依照程序來做,連一個環節也不會漏掉,這也是他栽種小果番茄的精神。 
  冠軍陳登葟先生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的大力推廣,感謝社頭鄉農會蕭總幹事對農民的用心,辦理許多青農觀摩、學習的活動,雖然是不同的作物,但是能學到不一樣的耕作技術與做法,吸收到不同的知識,也舉辦了許多的座談會邀請專家博士來上課,每一位青農也都很認真學習,他也很感謝秀水鄉農會吳總幹事辦理小果番茄評鑑,提供一個平台相互交流,提升農作物的品質,也賣出了很好的業績,不怕價格高,就怕作物不好吃。 
  今年第四屆健康優質設施小果番茄評鑑,兼具三大特色:(一)增加農藥殘留檢驗結果零檢出(ND)果品,評鑑總分加2分,以落實食安目標。 (二)全縣77位農友報名參加評鑑,參賽果品農藥殘留檢驗皆合格,且零檢出(ND)的果品達46件,可見有很多農友可生產無農藥殘留且優質的果品,嘉惠消費者。(三)得獎果品非常優質,冠亞季軍糖度高達11至12度,口感與風味極佳,皮薄多汁。王縣長期望藉由舉辦冠軍果品果園觀摩、專家講授「優質小果番茄栽培管理技術」及冠軍果農經驗分享等活動,以提升農友栽培技術並生產更優質果品。 
  番茄富含茄紅素、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C,具低熱量、高膳食纖維、營養價值高等特性,且食用方便。番茄原產於溫帶地區,因台灣地處亞熱帶,夏季高溫多濕,故大多於每年10月至翌年2月種植。今年受暖冬影響,栽培不易,但在各鄉鎮市優秀農友的細心照顧下,仍生產出健康優質又好吃的小果番茄。彰化縣107年番茄種植面積共計300餘公頃,主要產區為埔鹽、二林、溪湖、埤頭、大村、溪州、永靖、竹塘、田尾、芳苑、秀水、田中等鄉鎮,民眾可洽各鄉鎮市農會瞭解果農資訊逕洽果農採購。 
  今年並將得獎農友資訊公布於縣府及農業處網站、臉書及Line群組,另製作海報揭露得獎者資訊,函送行政院各部會等消費地機關及縣內各鄉鎮市公所、農會張貼,提供消費者逕洽得獎農友採購,以提升彰化縣小果番茄市場知名度與市占率,拓展多元行銷通路,增進果農收益。 
  小果番茄評鑑已於1月19日在秀水鄉農會舉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中區分署、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屏東科技大學及彰化縣政府農業處等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就重量、整齊度、糖度、外觀、擺飾、口感與風味等予以評分,評選出最優質的小果番茄。今天觀摩會現場也準備冠軍小果番茄請到場貴賓及農友品嘗,希望農友經由此次的觀摩學習,栽培技術更加精進,進而生產更優質、健康且安全的小果番茄,讓彰化優鮮的小果番茄品質及安全更為提升,創造農友與消費者雙贏願景。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縣議員蕭如意、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社頭鄉戶政事務所主任江吉民、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博士「小果番茄之父」戴振洋、社頭鄉青農聯誼會會長鄭豪傑、國民黨部主任賴振榮、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