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紅姬緣椿象「無害」  彰化縣政府籲請全民共同防治荔枝椿象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1/09
|
瀏覽人數: 158人
  民眾常誤認紅姬緣椿象是荔枝椿象,紅姬緣椿象體色呈紅色或紅褐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一枚不明顯的黑色V字型斑紋,常出現於台灣欒樹上,紅姬緣椿象與台灣欒樹是互利共生的關係,但不會使人受傷,若是見到紅姬緣椿象別驚慌,也不需要噴藥撲殺。 
  而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越冬後的荔枝椿象對藥劑耐受度較低,活動力較差且尚未產卵,此時防治可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本府持續與台中區農業改場及中興大學對荔枝椿象進行監測,依監測結果訂定本縣統一防治期間;果農可參考植物保護推薦藥劑,如亞滅培或賽洛寧等,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由於龍眼、荔枝是蜜蜂重要的蜜源,為避免蜜蜂採蜜時受防治藥劑誤殺,建議於1月下旬至2月中旬每週施藥一次,並於開花前10天停藥。園內如發現卵塊則應儘早移除、銷毀。 
  另外,彰化縣政府為避免荔枝椿象越冬後擴散、繁殖,造成經濟損失及人體危害,今年3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每周一及每週四辦理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詳洽本縣戶籍所在地公所。 
  為避免廢耕園成為荔枝椿象孳生源,對於廢耕園之防治,優先以輔導方式進行;倘所有人或管理人不願配合,可依據植物防疫檢疫法規定,據以強制執行。另彰化縣政府也針對生物防治法(釋放天敵平腹小蜂)積極檢討,現以開始進行田間調查及監測,準確掌握釋放時機,冀以三管齊下(物理、化學及生物)防治,以有效降低荔枝椿象密度。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