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圍堵非洲豬瘟疫情 70戶廚餘養豬業者轉型 彰化縣廚餘養豬戶「加強輔導嚴查重罰」最高300萬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1/07
|
瀏覽人數: 74人
  彰化縣政府全力圍堵非洲豬瘟入侵,彰化縣長王惠美指示,持續加強各項圍堵非洲豬瘟入侵相關作為,7日上午記者會在縣府新聞處咖啡藝廊說明彰化縣廚餘養豬戶「加強輔導嚴查重罰」最高300萬,縣府農業處長陳炳森、彰化縣環境保護局副局長林孟弘、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等人與會,下午在縣府3樓簡報室由縣長王惠美召開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第一次跨局處會議,加強圍堵非洲豬瘟。 
  農業處長陳炳森表示,面對非洲豬瘟來勢洶洶,尤其是上禮拜在金門縣發現的死豬已經確定是陽性反應,縣府也即刻在1/4正式成立應變小組。豬瘟的來源可從人員、機具和整個養豬戶的環境等因素而來,其中廚餘養豬因來源無法控制,最有可能會導致豬瘟的情況發生。根據目前調查結果,彰化縣原本有162場用廚餘養豬,經過縣府積極輔導之後,現在已經降為92場,面對這92場,縣府將進行「嚴查」、及「重罰」兩大積極作為措施進行。 
  農業處長陳炳森指出,嚴查部分,廚餘養豬必須落實一個小時要90度C蒸煮才可,並採登記制,養豬戶針對蒸煮的時間點必須據實登記,這部分也請公所協助,而縣府也將不定期進行抽查;重罰部分,將會用相關的環保法規,每個層級有不同的處罰方式,最高可能懲罰到300萬,希望廚餘養豬戶能落實,避免豬瘟的發生而影響彰化的養豬產業,也讓養豬戶能安心。 
  農業處表示,彰化縣截至目前彰化縣養豬戶共有162戶,加速推動鼓勵廚餘養豬業者轉型,轉型不用廚餘的有70戶,其中有47場改為飼料飼養,23場是已經停養,還有92場是廚餘利用飼養戶,飼養頭數約54,000頭,佔全縣飼養頭數7.2%,也是要加強輔導嚴查的重要項目。 
  農業處指出,彰化縣是全國排名第三的養豬大縣,飼養豬隻頭數75萬頭,為圍堵非洲豬瘟疫情藉由廚餘養豬入侵,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加強輔導轄內廚餘養豬戶,會同彰化縣環保局啟動稽查清查輔導工作。 
  農業處進一步指出,為強化並落實廚餘養豬業者蒸煮工作,彰化縣將要求廚餘養豬業者於蒸煮時應確實紀錄蒸煮時間至少1時及溫度維持90度C,並主動通報所在地公所查核。未主動通報或未記錄者,列為稽查重點對象;另外,也將提高自行收運廚餘養豬業者稽查頻率,違規時依規定重罰之。 
  彰化縣以三種方式宣導,加速推動鼓勵廚餘養豬業者轉型,一是改用飼料養豬,提供飼料差額補貼,二是技術諮詢輔導,三是自願性退場補助等配套機制。 
  申請期間:自即日起到3 月31 日為止。 
  補助期間:自完成申請改用飼料起至在養豬隻上市、或完成申請至豬隻出清豬舍拆空完成退場 (最遲108 年9 月30 日止)。 
  轉用飼料價差補償:補助飼料與廚餘的價差,估算每頭最高補助2,200 元。每場補助頭數以牧場登記證或飼養登記證的登記頭數為上限,如未取得畜牧場登記證,但用地符合土地分區使用管制規則且具有土地使用權證明者,則以豬舍面積換算最高飼養頭數為上限(每頭1 平方公尺)。 
  退場補助措施:補助標準不論建築結構材質及折舊,依不同豬舍面積及廢水處理設施容積計算,並按取得合法證照情形,予以差別補助;另對無意願繼續從事養豬者增加退場獎勵金,依豬舍面積100 平方公尺以下、100~500 平方公尺及500 平方公尺以上等3 級分別提供20、30 及50 萬元。 
  非洲豬瘟為高傳染性高致病性,而且沒有疫苗及藥物可以預防及治療,一旦入侵,養豬業面對的不僅僅是個人的身家財產,整個產業也將遭受崩盤式的衝擊,對臺灣經濟產業的影響,難以想像。縣府農業處籲請業者能充分配合政府各項管制措施並加強生物安全自主防疫工作,以防堵該病傳入,若發現疑似疫情,應儘速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以圍堵疫情發生。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