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面對非洲豬瘟疫情,彰化縣政府提新措施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9/01/04
|
瀏覽人數: 61人
  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持續擴散,已擴及23省/市/區,達104案例,顯示疫情嚴峻。為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入侵,防檢局持續與關務署合作,針對入境旅客行李加強檢查及裁罰,為防堵疫情侵台,已數次提高旅客違規帶疫區肉品入境的罰鍰,2018年12月14日總統府公告修法後新裁罰上路,將原先最高罰鍰1.5萬元調至5萬元,18日再次調高基準至20萬元,請旅客誤將相關肉類製品帶入境內以免受罰。 
  中國大陸107年8月3日首次傳出非洲豬瘟疫情,該病死亡率可達100%,且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但非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感染人類。 
  該病為高傳染性高致病性疾病,傳播途徑包括透過廚餘、直接接觸病豬或汙染物,或被帶毒的節肢動物(蜱,俗稱壁蝨)叮咬後而感染,且病毒可存活很久(於冷藏肉100天、冷凍肉1000天、豬舍1個月)。該病為我國公告之甲類動物傳染病,OIE列為應通報疾病,目前清除本病只有撲殺一途,對於產業威脅非常嚴重。各國均對此病嚴加防範,籲請業者能充分配合政府各項管制措施,避免至疫區訪加強各項生物安全防疫措施,以防堵該病傳入,若發現疑似疫情,應儘速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以防範疫情發生。 
  為超前佈署防範非洲豬瘟疫情造成養豬產業衝擊,本府於1月2日邀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本縣養豬協會及各鄉鎮市公所召開「輔導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及退場措施執行會議」。本次會議目的係針對廚餘養豬戶轉用飼料補助條件、額度及廚餘養豬戶退場補助,逕向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申請,期間自108年1月2日至108年3月31日止,廚餘養豬戶應藉由這次退場措施,自行檢視畜牧場經營現況及調整方向,適時退場以減少財產的損失。 
  另外本府為加強養豬業者對非洲豬瘟的了解與防範,將於本(108)年1月8、10、15及23日分別於員林大家來餐廳、北斗鎮農會、二林鎮農會及溪湖鎮農會,辦理108年度「非洲豬瘟疫情及我國防檢疫強化措施講習班」使產業對該疾病有更深入之了解,藉此達到阻絕疫病於境外目的。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