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稻榖豐收 魏縣長關心農友穩定糧價 向中央爭取補助款 並主持彰化縣一期稻作收購會議 向公糧業者說明稻穀收購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6/21
|
瀏覽人數: 165人
由於稻榖豐收,彰化縣長魏明谷為穩定糧價,確保農民收益,今(21)日下午邀集農糧署、鄉鎮市農會及公糧業者,在埤頭鄉立圖書館召開彰化縣一期稻作收購會議。魏縣長指出,已向農糧署爭取公糧保證收購價格每百台斤950元,餘糧收購價格930元以上,如果以每百台斤930元收購稻穀,彰化縣預估最高可向中央爭取5,200萬元補助款,魏縣長呼籲農民切勿搶割,若因豪雨受災,也可申請現金救助,收益一樣有保障,請農民不用擔心。 
魏縣長表示,他聽到有農民在說每百台斤價格才880元,所以他就與署長及副署長聯繫,希望彰化能比照雲嘉南辦理,因為彰化縣可說是種稻穀面積最大的縣,他希望能捍衛農民的權益,因此他與黃處長19日去農糧署拜會副署長蘇茂祥,蘇副署長同意比照雲嘉南,將剩餘的稻穀以每百台斤930元的價格收購,並藉此機會向農民宣布這個消息。 
魏縣長指出,為維護農民權益,除了稻穀交付公糧,剩餘部分以保障價格每百台斤以930元收購外,也請農民朋友對於連日下雨不要稻穀青割,這樣對收成品質不好,進而影響農民權益,呼籲農民要配合政府政策,且目前價格也穩定許多,不要過度慌張。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向縣府農業處或是中央農糧署、民意代表等相關單位反映,期許能穩定稻穀價格,達到照顧農民朋友的目標。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表示,從六月開始是彰化稻穀盛收期,因六月上旬氣候不穩定造成農民搶收恐慌,為此農糧署推出價格穩定措施,只要農民不青割,稻穀水分含量在30%以下,公糧保證價格每百台斤950元以上,對於公糧繳滿後餘量部分,農糧署協助與公糧業者輔導和溝通,業者與農民是長期夥伴關係,輔導業者以每百台斤930元購買,保障農民基本權益。再次呼籲農民稻穀一定要等到熟成才作收穫,品質好、價格也會比較好,收益將會更高。 
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指出,農糧署會給自行烘乾的業者濕穀處理費用每百台斤10元,若業者烘乾量能不夠須要外調烘乾的話,農糧署會全力協助業者外調,外調烘乾的烘乾處理費及調運費是每百台斤補貼20元,期間是從6月12日至30日之間所收購的稻穀,這段期間所收購的稻穀,業者跟農民做公糧收購量以外的餘量購買的話,都可以享有這個方案,這二個方案由業者依其自身情況是外調多還是自行烘乾的多擇一辦理。 
彰化縣一期稻作豐產,多數農友表示濕稻穀產量逾2萬台斤以上,較往年增加1至2成,魏縣長魏為穩定糧價確保農民收益,19日率領農業處長黃碧海親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拜訪副署長蘇茂祥爭取農民收益。農糧署表示,只要農友不青割,稻穀含水率低於30%,政府保證公糧收購價格每百台斤950元以上,農糧署也承諾就公糧6.2噸以外的剩餘量,協助輔導公糧業者以百台斤930元以上價格收購。 
彰化縣第一期稻作已陸續進入收穫期,彰化縣政府呼籲農民,稻榖成熟時才收割,穀粒飽滿,濕度低,折算乾穀重量多,農友可獲得最大利益,且烘乾效率高,稻穀乾燥機可以服務更多農友。水稻最佳收穫期間為黃熟期至完熟期之間,當稻穗全數抽出達齊穗後約30天,僅最後穗梗尚有2至3粒黃綠色外,其餘稻穀呈金黃色品質最佳,並應避免清晨露水重時收割影響折算率。 
若水稻未成熟即予收穫,稻穀青粒米多且含水率高,除稻穀品質較差,亦增加烘乾時間及費用支出,也降低糧商收購意願及價格,並影響其他農民的稻穀烘乾作業,如果濕稻穀未熟粒(含青粒米)超過17%或水分含量超過32%,即不符合公糧稻穀驗收標準的規定,無法繳交公糧,損及農友收益。 
為了避免受天候因素影響農民繳交公糧權益,當中央氣象局發布該地區豪大雨特報或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及連續多日降雨等異常氣候時,會開放經收水分含量超過32%之稻穀。倘若農友稻田因災害受損,農糧署會隨時啟動災害稻穀收購機制,以減輕稻農受災損影響,且災情若經地方政府勘查屬實,可另外領取每公頃1.8萬元現金救助,跟繳交公糧標準稻穀相比,每公頃收益增加2,800元,收益一樣有保障,請農民不用擔心。 
由於收穫機及烘乾機能量有限,應優先提供稻穀已成熟農民使用,若未成熟稻穀跟著搶割,反而造成烘乾中心塞車,不但自己收益受損,也影響其他更有需要的農民,彰化縣政府呼籲農民朋友切勿搶割,等稻穀成熟再收穫最有利。 
與會貴賓還有農糧署中區分署副分署長林美華、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芬園鄉農會總幹事黃翊愷及各鄉鎮市農會代表、碾米廠業者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