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政府籲請民眾加強防治荔枝椿象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13
|
瀏覽人數: 168人
  荔枝椿象主要為害龍眼及荔枝果園等無患子科植物,常於雜樹林、公園、路邊或庭院中之臺灣欒樹上出沒,每年春季為荔枝椿象的主要繁殖期,亦為防治關鍵期。越冬後的荔枝椿象對藥劑耐受度較低,活動力較差且尚未產卵,此時防治可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民眾可參考植物保護推薦藥劑,如亞滅培、賽洛寧或陶斯松等,並應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園內如發現卵塊則應儘早移除、銷毀。荔枝椿象受干擾後,會由背部臭腺噴射具有刺激性的分泌物,將造成人體灼傷。 彰化縣政府呼籲農友於田間作業時,應做好身體防護,以免造成身體灼傷;若不慎沾染其分泌物,應儘速就醫,以免傷口感染。 
 
建議防治方法包括: 
(一) 物理防治︰除在主幹基部塗佈一圈黏膠,防止掉落地面的荔枝椿象若蟲爬回樹上為害或被黏膠黏住死亡外,亦可利用捕蟲網將成蟲及若蟲移除,網面建議更換為塑膠袋並加入少許冰醋酸避免若蟲及成蟲爬出。 
(二) 化學防治︰作物採收後進行清園、採後修剪工作並搭配化學防治以降低來年荔枝椿象成蟲之數量。核准之用藥及防治方法請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藥資訊服務網或植物保護手冊,農友若有用藥及防治等相關問題,請洽臺中區農業改良場(04-8521493)。 
(三) 生物防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已協調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及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許如君教授協助有關生物防治技術及輔導,已成功大量飼養平腹小蜂,成蟲可寄生於荔枝椿象卵,使其無法孵育,亟力避免荔枝及龍眼開花期施用化學農藥影響生態環境。 
由於龍眼、荔枝是蜜蜂重要的蜜源,為避免蜜蜂採蜜時受防治藥劑誤殺,建議農友應提早停藥,並搭配平腹小蜂卵片施放,進行整合性防治。建議於 1 月下旬至 2 月底每週施藥一次,並於開花前(施放小蜂前)10天停藥,停藥期間可配合施放小蜂,以確保防治效果。購買平腹小蜂卵片可向臺灣大學昆蟲系抗藥性管理實驗室(02-33665526) 洽詢。請民眾視實際氣候狀況及作物生育期循荔枝椿象防治曆方式進行防治。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