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2018植樹在和美 魏縣長捲袖在重金屬汙染整治後土地種下愛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8/03/11
|
瀏覽人數: 126人
  為了讓多年前受重金屬汙染的農地逐年恢復土地生產力,彰化縣政府、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和美鎮公所、和美鎮農會、彰化縣童軍會及和美鎮面前社區發展協會等,11日在和美鎮面前社區管理之國有土地辦理彰化縣107年植樹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出席,並和與會貴賓共同種下對土地的愛。魏縣長指出,今天在這塊曾被重金屬汙染、歷經多年相關改善計畫,於去(106)年底汙染濃度低於監測標準,已解除列管的土地上種下樟樹、福木、光蠟樹、黃連木、台灣欅、相思樹等14種共1,900株對重金屬具吸附力或具根瘤菌可改善土質或可淨化空氣等功能的樹種,透過樹木吸收重金屬的方式把已受傷的土地還原成淨土。 
  魏縣長表示,縣府與南投林管處會同和美面前社區及彰化縣童軍會來到學產地植樹,過去這塊土地因工業發展土地受到汙染,經過縣府整治後已經逐漸恢復,但還不能種植可食用農作物,所以選擇在這裡種樹,來淨化土地並綠美化環境,並藉由植樹活動讓民眾一起保護環境愛地球。 
  魏縣長指出,全球暖化、氣候急遽變遷,地球平均溫度愈來愈熱,熱汙染對人類生活很大傷害,吳晟老師極為重視環境議題,對土地熱愛與保護令人敬佩,他致力於推廣植樹,更到許多縣市政府舉辦講習,提倡利用閒置用地與農用地種植樹木,讓地球溫度降低、淨化空氣,期望改變環境就從你我做起。 
  總統府資政吳晟老師表示,現今社會非常重視食安,只有乾淨的土壤與水資源才能種出健康的食物,因工業發展造成嚴重土地汙染,要解決問題最好辦法就是「種樹」,運用植生方式讓樹慢慢吸收土地中重金屬、將土壤淨化,而且根據遭受的汙染情況,所種的樹種也會不一樣,某種樹對某種汙染源有更強吸附作用。植樹後不僅改善土壤,在平地上植披森林,更可以綠美化環境,對人民整個生活品質提升不少。 
  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王怡靖表示,每年三月都是植樹好時機,林務局透過活動來讓大眾知道種樹的好處,感謝彰化鄉親熱情參與,這麼多人一起來種樹,為彰化盡一份心力,提升生活品質,讓家園環境更美好。 
  環保和愛地球是全世界共同努力的重要課題,在全球氣候異常變遷的情形下,節能減碳以減緩地球暖化,需要全民一起參與,其中植樹造林綠美化的環境效益,除了碳吸存外,更有清淨空氣、涵養水源、國土保安、生態保育、休閒遊憩及森林育樂等方面的助益,呼籲大家一起投入環境綠美化,共同為地球減碳盡一份心力。 
  「植物種類多」是臺灣環境上的優勢,但國內以種樹方式淨化土壤重金屬的研究有限,林管處這次在0.3772公頃的土地上規劃種植14種樹木,未來也將邀請學者進行造林淨化重金屬的研究,可作為重金屬汙染土地淨化方式參考。 
  11日的植樹活動在熱鬧的歌舞表演中展開,主辦單位更邀請台灣鄉土文學作家吳晟演講「與樹有約」,隨後由魏縣長及貴賓帶領現場大小朋友種下樹苗,並由和美鎮面前社區發展協會接繼認養活動場地,讓這次大家種下的善意,由在地社區作最妥善的養護。 
  活動中並表揚於106年對綠美化工作有特殊貴獻的綠化有功人士與社團,有:社頭鄉邱水萍先生、埔鹽鄉石新聞先生、和美鎮謝忠意先生、大村鄉賴清智先生、花壇鄉游秀琴女士、社頭鄉蕭賜國先生、溪州鄉謝寶元先生、田中鎮董郎先生、溪湖鎮周秀真女士以及大村過溝社區、埔鹽石埤社區;現場還有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財政部中區國稅局彰化分局、臺灣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台灣自來水公司第11區管理處、彰化縣衛生局、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和美地政事務所、彰化縣警察局和美分局及交通警察隊、和美鎮公所、農會和面前社區,以及彰化縣政府財政處、法制處、政風處、民政處、社會處、農業處與和美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等單位準備各式宣導活動,使民眾能同時獲得多元生活資訊。 
  樹木具有冷却空氣、過濾出有害汙染物及幫助緩解氣候變化等多項功能,活動現場主辦單位也送出俗稱台灣黑檀的毛柿500株、蜜源植物矮仙丹2000株及可吸附土壤重金屬的向日葵種子包800包,讓參加民眾攜回種植,在家就可享有綠意。 
  與會貴賓有立委陳素月、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秘書王怡靖、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觀護人蔡欣樺、縣議員賴清美、林庚壬、蕭文雄、林宗翰、和美鎮長阮厚爵、和美鎮農會總幹事張進益、彰化縣童軍會總幹事黃坤和、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洪新育、和美鎮面前社區理事長吳明書等社區理事長、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法制處長黃耀南、彰化縣文化局長陳文彬、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與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共同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