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漁港興建工程正式動土 開展新願景 魏縣長期望未來結合漁業、觀光與綠能 提升漁民的經濟生活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10/13
|
瀏覽人數: 129人
  引頸期待興建彰化漁港,彰化縣長魏明谷團隊13日上午在彰濱工業區鹿工北六路附近現址,舉行動土典禮正式動工,魏縣長與彰化區漁會理事長陳宗義、總幹事陳諸讚等人與會,彰化漁港係獲行政院核定彰化漁港近程第一階段建設計畫,預計投入經費14.42億元,並採專案補助方式以縮短漁港建設的時程,期能早日完成彰化縣漁民多年來殷切盼望一個不候潮的新漁港,魏縣長期望興建後能創造漁民的經濟,提升漁民的生活,也希望在建設大彰化的同時,全民一起來督工,全民督工專線0800-009609。 
  魏縣長表示,縣府團隊積極發展風力發電,以後風會變成電,電會帶來財富,所以,風是我們的財富,等了許多年,彰化漁港終於動工,縣府爭取到14.42億元的經費,要在鹿港區西北端建設防風林、防波堤、漁筏停泊碼頭、浮動碼頭等漁港基礎設施,結合漁業、觀光以及綠能等多功能,透過這樣多元漁港的開發,彰化漁港未來發展的願景指日可待,也希望漁港未來交由漁會經營,共創彰化繁榮。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是一個淺海的沙岸,漁民進出捕魚都要配合潮汐出海,甚至因此錯過捕魚的好時機,彰化漁港是彰化縣唯一不用受到潮汐影響的漁港,希望漁港能夠盡速在109年建置完成,讓所有膠筏、漁船進出更為方便,對漁業的捕撈、漁民的收入會有很大的幫助。另外在漁港的南邊,目前也積極向行政院爭取經費興建運維碼頭,因為彰化縣的外海是全世界最好的風場,離岸風力的開發商也都聚集在彰化,提升彰化縣在全世界的能見度。 
  彰化區漁會理事長陳宗義表示,彰化漁港近程第一階段建設計畫動土後,還有許多建設要做,等漁港全部施作完成,將會非常便利漁民,之後漁船也可以直接出港,不會受到潮差的影響,感謝縣府以及各界的支持與幫忙。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表示,彰化漁港是所有漁民多年來的盼望,第一階段工程開始施工,彰化漁港的規劃和內容相較其他漁港小,期望政府能夠編列經費一次將漁港做到好,以後漁港作為漁港和運維碼頭使用,希望在發展風力發電的同時也能夠輔導漁民轉型。 
  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感謝魏縣長與各級民代向中央積極爭取經費,彰化漁港終於開始動土,這是歷史性的一刻,不僅是鹿港居民,也是彰化鄉親所引頸期盼。鹿港積極推動國家歷史風景區,打造鹿港古都風貌成為台灣亮點,彰濱工業區也積極發展觀光工廠,提升觀光多元性,彰化漁港落成後,不僅讓漁民出海捕魚方便,漁船與休閒活動的結合,也能帶來更多觀光商機,未來鹿港將成為台灣中部文化觀光最指標性的鄉鎮,躍升國際舞台。 
  彰化縣沿海地區為配合彰濱工業區之開發,使彰化縣原有沿海之漁港及養殖區域因此位於隔離水道內,為避免工業區之開發而影響彰化縣海洋漁業的發展及保障漁民的生計,民國81年前台灣省政府漁業局邀請有關單位辦理會勘,決定由彰濱工業區提供鹿港區西北端面積約50公頃土地,作為彰化縣發展海洋漁業的用地,並於88年完成造地。後經縣府與經濟部工業局積極協商,工業局於民國92年12月原則同意將無償撥用土地,供縣府開發漁港使用。 
  在確定漁港用地位置後,縣府即著手辦理彰化漁港環境影響評估,並於96年1月經環保署審查通過環評。隨後縣府即積極向中央提報彰化漁港開發計畫,該計畫自97年起至103年歷經多次審查會議,期間應國家發展委員會要求修正港型配置及漁港量體縮小工程,並辦理平面布置遮蔽、動床漂砂及操船模擬等試驗。考量政府財政困難及本縣漁業實際需求等條件下,終獲行政院核定彰化漁港開發計畫近程第一階段之建設,以達成可開港營運為優先目標,並採專案補助方式以減輕地方財政負擔。 
  彰化漁港近程第一階段主要建設防風林、防波堤、漁筏停泊碼頭、浮動碼頭等漁港基礎設施為主,在完成相關設施後,將可提供一個全年不侯潮之漁港,以解決崙尾灣漁港因淤沙而須等候潮汐,導致彰化縣漁民無法隨時出海捕魚的問題,並有效提高漁民捕獲量及增加經濟收入。 
  本項計畫於104~106年已辦理防風林填築及圍堤工程,及漁港整體規劃設計,今天工程動土將陸續興建防波堤、漁筏停泊碼頭、浮動碼頭等可開港營運之建設,預計109年底完成。而未來遠程計畫則配合彰化漁港南側的離岸風機運維港之發展,結合漁業、觀光與綠能為主軸,朝多功能、多元化漁港來規劃,期望在短期內提升在地漁民捕獲量及經濟收入,長期發展則朝向輔導漁民轉型為休閒漁業與綠能運維服務,以開展彰化漁業的新願景。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彰化縣議員陳秀寳、李清木、林士堅、葉國雄、尤瑞春、賴澤民、楊竣程、鹿港鎮長黃振彥,鹿港鎮民代表會主席許志宏、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副主委賴博司、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丘慶智、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新聞處長李俊德及理監事、代表、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