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竹塘出好米,好呷擱有創意」 魏縣長與縣籍立委、農會共同推廣彰化竹塘冠軍米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9/22
|
瀏覽人數: 127人
  為進一步推廣米食文化,讓更多國人可以享用來自彰化西南角、濁水溪扇形平原所生產的優質的國產白米,彰化縣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以及黃秀芳,特地選定今(22)日立法院新會期開議第一天上午,在立法院康園餐廳前廣場舉辦「竹塘出好米,好呷擱有創意」的立院美食推廣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與會,會中有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翁章梁、竹塘鄉農會理事長莊焜勝、常務監事陳森麟、總幹事詹光信等人共同出席,現場除備有彰化在地風味的焢肉飯、海鮮粥之外,竹塘鄉農會更準備了傳統爆米香、鹹肉粽、握壽司以及米漢堡等各式傳統與改良式的米食料理,讓各種多元食材襯托出竹塘冠軍米的香甜滋味。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是台灣稻米生產的重鎮,南彰化有濁水溪經過灌溉彰化平原,土壤肥沃,所以彰化可以說是台灣的米倉,其中彰化縣竹塘鄉在歷年全國稻米品質競賽中屢獲佳績,於98年至102年獲得「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創造「六連霸」的壯舉,相當不簡單,更於103年參加「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獲得台稉9號冠軍殊榮。 
  魏縣長指出,彰化縣每年水稻種植面積達到四萬八千公頃以上,位居全國之冠,而且品質也是最好的,除了良好的栽培環境、認真勤奮的農民外,積極輔導的鄉鎮市農會更是彰化縣的重要推手,竹塘鄉農會對於米的推廣不遺餘力,期望藉由記者會,能將彰化的濁水米推廣給消費者。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割稻很辛苦,一粒米都是一粒血汗,覺得是台灣人真正的精神。彰化縣在魏縣長的領導之下變得不一樣,北彰化工業、南彰化農業,突破發展,尤其竹塘米在大家的推廣之下,讓更多人知道竹塘米不但沒有比池上米差,反而是更好的,希望透過這次推廣活動,將南彰化的好米讓大家享用,並藉此鼓勵彰化在地農民,讓他們的心血能獲得更好的回報。 
  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指出,感謝魏縣長帶來這麼多色彩豐富的美食,透過這樣的方式將產品行銷到全國,對農民、產地一個最好的行銷,並打開在地邁向國際的途徑,讓大家都能享受到竹塘米優質的農產品。 
  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表示,彰化是台灣重要的米倉,在台灣農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竹塘是一個農業的鄉鎮,濁水溪與土地的結合創造出優質的竹塘米,竹塘米也是稻米品質競賽中的常勝軍,希望透過這個全國性的舞台,讓全台灣都知道中興米以及三好米大部分都來自竹塘,竹塘米是農委會肯定的好米,竹塘要打出自己的名號。水稻文化與廟宇的結合就是台灣傳統文化的最佳典範,農委會最近也在推廣對地綠色給付,希望農民能夠重質,往包裝米、種好米的路線走,在農委會的政策之下,有更多的農民能夠種好米,讓全台灣各地都能吃到在地的特色米。 
  立法委員洪宗熠表示,竹塘鄉的米占全鄉生產面積的75%,由於竹塘米有濁水溪的灌溉,因此米非常好吃,也非常Q,希望透過推廣活動能讓彰化竹塘米獲得全國的認同。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表示,非常榮幸來到這裡向國人推銷竹塘米,竹塘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鄉鎮,近年來致力於生產優質的竹塘米,感謝大家一直以來對竹塘米的支持,給農民繼續耕作、生產的信心與動力,竹塘米深具魅力,一吃就上癮,希望能將竹塘米介紹給全國的鄉親享用。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在在說明米食文化在台灣民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曾連續九年在全國性稻米品質競賽中奪得冠軍的彰化縣竹塘米,不但早已是台灣優良白米的代名詞之一,而在竹塘鄉農會多年來結合創意的大力推廣之下,舉凡傳統小吃、國民美食都可以看到竹塘米的蹤跡。  
  面對國人對食安以及食材品質日漸重視,彰化縣長魏明谷特別指出,彰化縣竹塘鄉的稻米生產區所引用的水源,都是環保署每年台灣河川水質調查報告中,百分之百純淨無汙染的「濁水溪」,因此才能為竹塘米灌溉、培育出優質的稻米。除此之外,彰化縣竹塘鄉農友們擁有精湛的栽培管理技術以及豐富經驗外,足以印證農友們對於追求高優質稻米的努力,而彰化縣竹塘鄉出產的優質稻米,更是最能符合消費大眾「安全、安心、美味、健康」的期待。  
  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也表示,竹塘米產區是國內目前少數保留最好的「特定農業區」,區內沒有工廠,無汙染之虞。此外,「台稉9號冠軍米」更是農民與地方密切合作下,透過過去中區農改場專家的輔導下,把稻米Q彈不黏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六都升格後,躍升全國第一大縣的彰化縣,不但擁有包含精密機械等產業聚落,廣闊的彰南平原更是稻米、蔬菜、花卉、水果,甚至是雞蛋、畜產肉類的重要產區。期待這次竹塘米食的推廣活動,讓更多國人認識到台灣優質農產品,讓多元的創意美食料理,發揚台灣獨特的米食文化。 
  與會貴賓還有多位立法委員、竹塘鄉長莊宜洌、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新聞處長李俊德、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