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關懷大城鄉雜糧產銷 支持蕎麥產業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30
|
瀏覽人數: 95人
  彰化縣政府補助大城鄉農會進行「大城鄉苦蕎麥加工改進」計畫,彰化縣長魏明谷於今(30)日上午在大城鄉農會總幹事蔡南輝、常務監事蔡隱居、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長林志騰陪同下,前往視察大城鄉蕎麥產銷班第三班,(彰化縣大城鄉上山村廍仔巷3號),期望藉此瞭解彰化縣雜糧作物的加工處理與產銷情況。 
  魏縣長表示,蕎麥是一種健康的雜糧,也是適合糖尿病患吃的食物,近年來栽種面積也越來越大,感謝大城鄉農會的用心輔導,今天透過整個生產製程了解蕎麥產業,他知道產銷班缺乏最末端的茶包包裝機,經費需要265萬,所以縣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補助購置1台雙入料三角立體茶包包裝機,農委會補助一半的經費,剩下的由縣府和產銷班分擔,縣府將補助65萬6千元,支持蕎麥產業。 
  近年來氣候異常,國際糧食供應不穩定,彰化縣政府為提高國產雜糧自給率,鼓勵大城鄉農民於休耕農地種植雜糧作物,縣府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民種植苦蕎麥,大城蕎麥產銷三班101年度契作3公頃,102年度契作5公頃,103年度契作25公頃,104年度增加至36公頃。苦蕎麥為大城鄉重要農產之一,目前最大宗之加工品為苦蕎麥麵條,委託代工深怕遭不肖業者私自偷料與混料,導致產品難以確保品質,再加上代工業者素質不一,價格居高不下,蕎麥粉品質差異甚大,因此磨粉加工已成為最重要一環。 
  為提高苦蕎麥粉利用率,除脫殼外須進一步分級篩選苦蕎麥,以提升品質及多樣化,以符合消費者需求。為建立本土苦蕎麥國產衛生安全品牌形象,有效區隔本土苦蕎麥與進口蕎麥產品,必須提升產品的保存、保鮮技術,以延長保存期限,方能更有彈性的供應國內外市場,因此104年已設置冷藏庫,強化農產品保鮮。 
  目前在大城鄉契作面積約40公頃,為提升產業的多元性及豐富性,大城鄉近幾年主要推展苦蕎麥茶包,需求量從每個月1萬包,大幅增加至每個月銷售近2萬包,但目前尚無茶包包裝設備,須委託代工業者代工,不僅收費高,且需配合代工業者排程進行包裝。今(106)年縣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補助購置1台雙入料三角立體茶包包裝機,以因應市場需求及節省龐大的代工費用,帶動苦蕎麥種植面積成長,提高效率與利用率,使產品更多元化,以期將本土苦蕎麥塑造為安全品形象。 
  與會貴賓有彰化縣議員吳淑娟、陳光輝、大城鄉長蔡鴻喜、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