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培育青農新亮點 高端農業技術中心領先全球 彰南產業園區轉型為「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8/15
|
瀏覽人數: 125人
  原台糖水尾農場占地98.28公頃的彰化縣「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案,最快將於106年底正式解編為特定專用區供農業使用,為貫徹「彰南農業、彰北工業」發展策略暨考量農業發展及尊重地方民意,已爭取原址設立國家級 「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並正式展開籌備工作。彰化縣政府今(15)日上午在縣府中庭召開記者會,彰化縣長魏明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長陳建斌與會,縣府向大家說明爭取過程與籌備狀況,未來將以「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為中心,運用周邊農業科技資源與結合中部地區學術資源,發展南彰化地區為高端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領先全球,藉此推行全縣、普及全國。 
  魏縣長表示,縣府獲得農委會農糧署的支持,讓彰南產業園區轉型為「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未來這個園區將有高科技溫室技術的室內栽培,種植蔬菜、水果。台灣近年來受極端型氣候影響,夏季有暴雨、颱風,時常造成作物損害,影響價格波動,所以政府推動溫室栽培技術與環境,讓農損降低,穩定市場價格。 
  魏縣長指出,彰南產業園區占地98.28公頃,地理位置優良且交通便利,被農委會選上轉型為「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籌備建置的基地,並且設置強固型溫室以抵擋颱風的侵襲,藉以建構安全的農業以及永續發展的農業,未來這裡將要培育青年農民溫室栽培技術與知識、結合產官學指導,農民在此接受兩年職訓後,將能獨立外面經營溫室蔬果栽培技術與農場。 
  魏縣長進一步指出,「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也結合了農試所、農改所以及農業的協會互相支援,也做為南向政策的一部分,將邀請東南亞國家農業從事人員交流學習。感謝農糧署支持轉型,協助規劃設置與經費補助,期望彰南高科技產業園區能盡速建置完成,作為彰南產業新亮點。 
  農糧署長陳建斌表示,台灣露天農業技術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彰化縣何其幸運,有一筆98.28公頃的土地,很適合建立高科技農產園區,為了因應地球氣候變遷日益加劇,期望盡快在彰化建立一座高科技溫室產業園區,交由青農朋友經營,讓青農朋友可以學習新的技術做為日後競爭的籌碼,未來不只是露天農業,溫室農業也可以領先全球,彰南高科技農業園區將會成為全球亮點。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表示,等待已久的「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正式展開籌備,縣府推動的農業櫥窗政策不只是產業定位,更加入文化創意點子,未來絕對是彰化縣一大亮點。農會是縣府與農民溝通的橋樑,持續積極與青年農民交流、交換想法,期望未來「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有多元的規劃,輔導多樣農產品項栽培,多元農特展來發揮經濟價值,讓在地有競爭力的農作物成功發展。 
  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指出,全世界設施栽培以荷蘭最強,但地處北歐要燒瓦斯才能提供熱源讓農作物生產,台灣只要解決溫度問題就能比荷蘭更有發展潛力,有機會把我們在熱帶、亞熱帶的經驗擴展到東南亞,成為高科技溫室的櫥窗,這是台灣的利基,未來營運籌劃當中如有技術問題,農試所會與改良場幫忙,行銷模式也會考量投入與產出做綜合判斷,將農業操作做到最好,全力投入讓這個園區成為世界一流。 
  青年農民聯誼會長謝悉文表示,政府要在彰化設立 「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這對彰化的青農是很好的德政,解決了彰化青農土地、資金與技術的問題,同時希望園區的成立能夠提高彰化縣的農產品品質,提升農民的生產所得,翻轉農業的形象,創造農業的新契機。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長林學詩說,以荷蘭的經驗為例,荷蘭最重要的溫室在荷蘭的西南角,彰化的「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位於彰化的西南角,最近幾年溫室面積最大的國家在西班牙,西班牙的氣候與台灣一樣,他相信西班牙能夠成功,台灣也一定能夠成功。他很樂見彰化縣政府大力提出此計畫,讓農業能夠更往前一步,日後必然會有許多溫室相關的技術要突破,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會作為大家的後盾一起努力往前。 
  魏縣長於106年6月16日偕同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三名立委拜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林聰賢爭取設立 「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設置強固型溫室並結合高科技農業技術,藉以發展安全農業穩定生產、提升農業經濟產值、增加農業競爭力、培植青年農民及永續土地經營為目標。 
  「彰南高科技農業產業園區」歷經二個月的協調努力,在農糧署長陳建斌大力協助下,未來擬將該園區提升為「國家級產業園區」,並向中央爭取專案經費補助。目前園區籌備工作已經成立土地、農技、營運、工程、物流共五個工作小組進行橫向聯繫暨園區規劃籌備事宜,同時在農糧署協助下,中央單位包括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與台灣農業設施協會將支援園區各項籌建事宜及提供園區進駐者技術指導與教育訓練。 
  目前園區初步決議採分區開發,初期開發面積約66公頃,設置「強固型溫室」專業化生產高經濟蔬果作物,同時配合興建各類產銷設施以建構生產、檢驗、集貨、保鮮、包裝、物流等完整供應鏈;園區未來將引進縣籍青年農民經技術訓練並籌組農業產銷合作社進駐經營,更將陸續吸引招納具高端農業栽培技術產業進駐園區,促進農產業升級。 
  與會人員有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彰化縣議員賴岸璋、林世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中區分署長王安石、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長林學詩、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溪州鄉農會總幹事彭顯斌、埤頭鄉農會秘書陳素珠、青年農民聯誼會長謝悉文、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新聞處副處長張志昇、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農業從業人員等與會。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