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雞蛋沒問題」魏縣長與縣籍立委北上立法院說明市售彰化縣生產的雞蛋安全無問題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4/26
|
瀏覽人數: 78人
  由於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散裝蛋品,發現疑似戴奧辛殘留個案,後續造成廣大消費民眾對彰化縣所生產的雞蛋產生疑慮。彰化縣長魏明谷26日上午特別會同彰化縣籍立法委員洪宗熠、陳素月、黃秀芳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彰化縣蛋農的生計發聲,再次向全國民眾說明目前被衛福部抽驗到疑似戴奧辛污染的三場蛋雞場已於上週進行移動管制及雞蛋封存作業,在複檢報告出來之前這三場雞場生產的雞蛋完全持續進行封存作業,不會讓有疑慮的雞蛋流入市面,所以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雞蛋都是安全健康的,消費者絕對可以安心購買。 
  與會人員還有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長許仁澤、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黃碧海、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環保局長江培根、新聞處長林德宇、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詹茂進、秘書長王建培、常務理事暨彰化縣蛋雞西區聯誼會會長黃榮珍、蛋雞組彰化南區聯會長詹茂義、彰化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莊富山、彰化縣蛋雞聯誼會東區會長顏智勇、養雞協會彰西區班長洪宗碧、洪世偉等人。 
  魏縣長表示,全國雞蛋產量近2顆就有1顆雞蛋產自彰化,彰化縣目前有822家的蛋雞場,日前食藥署檢驗彰化縣三家養雞場所生產的蛋品疑似受到戴奧辛的汙染,目前這三家蛋雞場的蛋品也受到移動管制且全部封存,現在市面上販售的彰化雞蛋絕對是安全健康的,他籲請國人安心買蛋、吃蛋,也希望衛福部能調查清楚,彰化縣政府會為蛋農捍衛他們的權益,如果蛋農因此遭受無妄之災,縣府也會協助這些蛋農提出國賠。 
  立法委員洪宗熠表示,彰化縣是蛋雞的生產大縣,日前因為食藥署一項不明確的資訊公布,讓彰化縣的蛋農有苦難言,彰化縣從過去到現在,在衛生食品這方面的把關是非常的盡心,這次遇到蛋農的風暴,魏縣長也特別前往立法院為彰化縣的蛋農發聲。 
  立法委員陳素月指出,食安把關的過程要非常嚴謹,這次雞蛋疑似受到戴奧辛汙染的問題,到現在都還沒有很明確,讓蛋農遭受很大的打擊與損失,也希望政府趕快釐清問題以及汙染的來源。 
  立法委員黃秀芳指出,衛福部日前發布抽驗雞蛋的結果,目前也已經預防性下架10幾萬顆的雞蛋,目前汙染源也尚未找到,也未公布毒蛋的流向,彰化縣生產的雞蛋占了全國很大的比例,所以造成彰化蛋農很大的損失,他相信蛋農生產的雞蛋符合政府的標準,也呼籲國人安心吃蛋。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組長潘志寬表示,政府以維護食品衛生安全,防範國人健康為第一要務,在發現雞蛋疑似含有戴奧辛之後,由衛福部、環保署及農委會針對可能的源頭進行清查,目的是要儘快釐清來源,除了作為保障食品衛生安全,維護國人健康一個非常重要的措施之外,也希望儘快釐清戴奧辛的來源,從源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相關的抽驗結果這兩天將有結果出來,除了源頭的管制之外,也針對市面上有疑慮的雞蛋進行下架等相關措施,目前市面上的雞蛋都是安全的,請消費者不用擔心,可以放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指出,這次疑似戴奧辛的事件,農委會也很難過,行政單位也是哀矜勿喜,目前在彰化這三個養雞場進行雞隻移動管制,沒有賣出的蛋以及生產的蛋全部就地封存,所以可以明確告訴大家,現階段市面上流通的雞蛋絕對是安全的。消費者在遇到這次的事件後,也不需要馬上改變飲食習慣,相關行政單位也正努力做出檢驗報告,之後也會向大家說明後續的措施並趕緊行動,解除大家心中的疑慮,讓市場早日恢復正常,農委會也會啟動產銷調節的措施,現在所有事情中央與養雞協會也正在規劃中,請所有雞農、盤商大家共同面對這個問題。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長許仁澤表示,當疑似含有戴奧辛的雞蛋事件發生時,環保署的第一要務就是要釐清源頭的汙染,並與環保局密切配合,目前清查沒有特定的汙染源,並有針對雞隻相關的環境檢測進行採樣,包括空氣、水、土壤等,如果有進一步的檢測結果,將會向大家說明。 
  彰化縣是全國第一大養禽大縣,養雞隻數約2千4百萬隻,養禽戶數約占全國25%,尤其雞蛋產量,近2顆就有1顆雞蛋產自彰化,更是彰化縣畜牧產業重要的經濟命脈,彰化縣擁有最健康的家禽,同時生產最健康的雞蛋,但受到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報告新聞影響,致使消費者心中對本縣所生產的雞蛋產生疑慮,中部雞蛋產地價由上週近29元/斤,立即大降6元至約23/斤,因此受到這次事件影響縣內各蛋雞農民幾乎血本無歸。 
  這次在立法院召開「彰化雞蛋沒問題」記者會,共同呼籲民眾安心選購本縣畜牧場所生產的優鮮雞蛋,衛生安全絕對有保障,而且雞蛋對人體的營養價值很高,裡頭富含優質蛋白質,是人體所必須的營養品,其價格也相對經濟划算,消費者在選購時可認明彰化縣具有CAS、生產履歷或生產者追溯條碼(QR-code)認證的雞蛋,這些市售雞蛋絕對是衛生安全蛋品,敬請民眾踴躍購買、安心食用。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