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各界慶祝農民節 魏縣長表揚模範農民 2017十大神農與全國模範農民 彰化縣共計4位得獎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7/02/03
|
瀏覽人數: 158人
  彰化縣各界慶祝農民節,3日上午在溪州公園舞台區辦理表揚活動,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縣農會理事長張添財、常務監事許天福、總幹事廖振賢等人表揚模範農民,其中有四位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5年10月25日公布選出的2017年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彰化縣計有1人獲選十大神農、3人獲選全國模範農民,成績十分優異,並在會中由魏縣長表揚。這次榮獲十大神農獎為種植台中2號高麗菜的蔡宜修,以及養殖動物福祉雞蛋、使金桔盆栽藝術化的蕭永仁以及全台首創樹玫瑰的陳俊吉榮獲模範農民獎。  
  與會貴賓還有立法委員王惠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農糧署中區分署分署長莊老達、溪湖鎮果菜市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也是溪湖鎮長楊福建、總經理楊國強、農業處長黃碧海、彰化縣肉品市場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滄雲、各級民意代表及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彰化縣是農業大縣,在各界的努力下,才有豐碩成果,在全國各項選拔中也屢獲佳績,像是105年底出爐的全國十大神農獎得主竹塘鄉蔡宜修農友,三位全國模範農民田尾鄉陳俊吉農友、北斗鎮張建豐農友及社頭鄉蕭永仁農友,還有全國共計63個參賽隊伍產地名米競賽,臺南16號米由二林鎮陳格俊農友、李有盛農友,及洪壯健農友得到冠軍,二林鎮農會同時得到非香米組年度名米產地總冠軍,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除了農政部門、農會的輔導有方外,農友的努力更是功不可沒。 
  魏縣長指出,農民朋友擁有很好的農業技術,種植的方法也符合潮流,期盼藉著傳承傑出成就經驗與技術,讓地方的農業能夠永續發展與經營,縣府也會與農會一起努力,把彰化縣的農業推廣出去。 
  魏縣長進一步表示,很高興農民朋友齊聚在溪州公園,每年春節在溪州公園舉辦的「花在彰化」,獲得鄉親廣大迴響,入園人數越來越多,是交通部觀光局評選全國春節旅遊最夯的景點,縣府很高興能和各級農會合作,透過活動行銷,把彰化縣的花和苗木推廣到全國,吸引民眾前來賞花、買花。 
  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進一步指出,今年春節假期「2017花在彰化」活動截至目前遊園人次眾多,這是縣府用心,並與農會、農友相互合作的成果,溪州公園腹地廣大,加上新的花卉、創意及主題,因此今年在溪州公園舉辦慶祝農民節的意義更是重大,農政單位一直推廣地產地銷的觀念,未來希望彰化縣26個鄉鎮都能媲美田尾鄉,讓農業結合觀光,藉以帶動彰化縣的觀光。 
  獲選十大神農獎的蔡宜修先生說,感謝縣府、農會、台中農改場等單位的指導與協助,台中2號最主要的重點是突破夏季無法在平地種植高麗菜的困境,以友善環境的方式進行耕種,帶動的社會成本也會下降,也可提升農民收益,進一步推廣到產銷班的合作,透過合作、省工、減少成本浪費或是共同自採採購等,讓整個班員提高收益,更可回饋於社會。 
  獲選十大神農獎是竹塘鄉的蔡宜修,在平地種植具高山品質之甘藍台中2號,他的品種不僅夏季可於平地栽種,品質更相當於高冷地區夏季栽培之初秋品種,並突破種植技術、扭轉夏季平地種植甘藍的不可能。他秉持著友善環境之栽種方式,減少高山種植對山坡地之破壞、減少農藥、肥料及用水量40%以上。為因應未來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等問題,使用機械化種植與採收,以減少人力使用35%;目前也著手興建包裝場,透過自動化與智能化包裝,減少人力浪費,以提升作業效率,朝向農業4.0之政策目標邁進。一直以來,他對於產銷貢獻不遺餘力,他與召集創立的蔬菜產銷班第9班員建立利潤共享合作模式,透過橫向(建立標竿並與產銷班員合作)、縱向(供應鏈的整合降低成本)整合,合作創造多元互信互利的雙贏模式。他在農業上的努力也為他獲得許多榮譽獎項,曾於104年彰化縣獲選為傑出專業農民、104年榮得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青農創業PK賽第三名及105年榮獲農場省工PK賽全國冠軍及彰化縣冠軍等。  
  另三位全國性的模範農民獎: 
  一是社頭鄉蕭永仁,致力於金桔種苗技術的研發,有多種金桔品種權申請認證中,並研發出國內首見的元寶金桔且於2005年取得專利,他將金桔樹苗種植成觀賞用盆栽,並利用鉛線雕塑樹苗及利用塑膠射出技術開模,塑形元寶金桔,使金桔盆栽藝術化增加整體產業收入。身為彰化縣社頭鄉果樹第24班班長的他不藏私,無償提供金桔各種品種的種苗供班員種植並教導嫁接技術,將金桔轉做成高經濟價值的農產品,使班員收入倍增,另與班員共同購買農業資材,降低班員生產成本達50%以上,並積極承租休耕地,擴大經營規模,目前他的金桔在全國市占率高達25%。  
  二是北斗鎮的張建豐,他經營之『全佑牧場』於民國82年成立位於彰化縣北斗鎮,從父親至接手延續至今,雞飼養規模達19,000隻。他致力於打造快樂的雞場,以「雞快樂,農民才會快樂,消費者吃的才健康」的理念持續推廣動物福利雞蛋。98年開始關注雞隻食品安全與藥物殘留問題;101年首創HACCP及ISO22000開放式傳統蛋雞場;103年拆掉全場開放式傳統蛋雞場為打造平飼飼養畜舍。105年榮獲2016年安心食品優良十大供應商。他有效利用許多高科技設備及技術如水簾系統及自動環控系統等打造適宜雞隻生長的環境,並導入自動化輸送帶、二氧化氯殺菌系統,提升雞蛋衛生及品質。他目前旗下商品有『晨初卵、稻鮮卵、巢鮮卵、湯鮮卵』等註冊品牌,未來將持續朝向籌組動物福利聯盟及推動標示動利福利聯盟的LOGO之目標努力。  
  三是田尾鄉的陳俊吉,首創樹玫瑰品種及自美國引進超過1千種玫瑰花品種,致力於打造樂活休閒園區、發展異業結盟及推動農業加值升級等,整體年產值達1億元以上。他研發玫瑰接穗嫁接技巧及對稱芽接技巧等技術,能使樹玫瑰快速成長及保種,提高樹玫瑰母株數量,可增加約30%銷售數量。身為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14班班長的他,將自育品種及研發技術分享給班員,打造中衛體系擴大衛星農場,截至今之同業衛星農場數達150家、異業聯盟達12家,共同創造產業聚落價值。 
  每位神農獲獎者對於農業都具有前瞻獨創性,並能促進農業經營企業化與產業發展貢獻。縣府一直以來注重縣內農業發展,致力於輔導提升彰化縣農民素質,並積極推薦縣內傑出農民,以作為其他農民學習典範,促使縣內農產業永續經營。 
  2017年十大神農評選工作自105年5月開始辦理,經各鄉鎮、縣市政府、區農業改良場逐級評選後,共推薦22位農民參加全國評選。參選者含概了農、林、漁、牧四大產業,競爭相當激烈,在神農名額只有10個的情況下,彰化縣農民蔡宜修當選十大神農,要獲得此一殊榮,實屬不易;另外還有3位獲選模範農民。彰化縣在歷年神農獎均有佳績,這些都是得獎人長期的努力及農政單位、縣府、農會輔導成果受到肯定與矚目的證明。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