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彰化縣國產芻料供應中心」開幕 魏縣長與會勉勵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12/05
|
瀏覽人數: 169人
  彰化縣福興鄉鮮乳產量全台居冠,為提供質優價廉且穩定供應的芻料來源,以降低酪農生產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彰化縣政府與行政院農委會補助福興鄉農會建立「彰化縣國產芻料供應中心」,今(5)日在福興鄉二港村福正路正式開幕營運。彰化縣長魏明谷、福興鄉農會總幹事林坤宏、理事長蔡成芳、常務監事粘銘燦等人與會,魏縣長期許福興鄉農會未來繼續擴大國產牧草事業版圖,農、畜產業互惠,並成為彰化縣酪農產業的強力後盾。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陳秀寶、林聖哲、行政院政務顧問陳進丁、水利會會務委員張建斌、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林瑞蓬、畜產試驗所組長林正斌、新竹畜試所分所長賈玉祥、福興鄉長粘禮淞、福興鄉民代表會主席洪振淞、鹿港鎮長黃振彥、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秀水鄉農會總幹事吳明信、花壇鄉農會總幹事顧碧琪、埤頭鄉農會總幹事王宗民、北斗鎮農會總幹事張桂蓮、和美鎮農會總幹事張進益、二林鎮農會總幹事蔡詩傑、埔鹽鄉農會總幹事楊鶉禎、芳苑鄉農會總幹事謝介民、竹塘鄉農會總幹事詹光信、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埔心鄉農會秘書張正利、線西鄉農會信用部主任陳郁元、縣府農業處長黃碧海、台灣水耕協會執行長鄭銓、陳秀卿基金會董事長林益邦、統一酪農北區聯誼會長黃德仁、酪農協會理事長張長進、台大教授黃永芬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感謝福興鄉農會三巨頭非常認真,致力推廣當地產業並爭取補助。福興最主要特色就是畜牧業,養牛比例在彰化縣佔46%,牛奶產量全國第一,國產芻料供應中心的成立將有效降低芻料、牛食用牧草的成本,增加牧草種植面積,讓酪農生產成本降低,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魏縣長指出,縣內26鄉鎮市農會都有其特色與專業,各農會相互合作,縣內農產品將會更多元呈現。農業是彰化重要產業,縣府與農會建立緊密關係,對農民關心也不遺餘力,未來將繼續與農會合作,幫助縣內農民,共同改善農民生活。 
  福興鄉農會林總幹事表示,非常感謝農委會及縣府的支持,成立國產芻料供應中心,為福興鄉等地的酪農產業發展奠定根基,國產芻料供應中心的價格,比進口價格便宜至少五成以上,所以是給酪農很好發展基礎。未來國產芻料的運作中心將是運作基地,配合政府政策輔導酪農產業,並期望降低酪農成本,解決酪農產業面臨的問題。 
  彰化縣福興鄉耕地面積約3000公頃,東福興以種植水稻、豌豆為主,西福興靠海土地貧瘠,多種植旱地作物如西瓜、蘿蔔等,福寶地區由於土壤鹽化難以耕種,所以在民國62年成立福寶酪農專業區,酪農產業蓬勃發展,目前福興鄉農會輔導福興鄉乳牛產銷班計3班,在養頭數11855頭,泌乳牛頭數為5110頭,占全縣乳牛產業總頭數46.14%,為福興鄉最大的經濟產業,鮮乳產量也居全台之冠。 
  芻料成本佔國內草食動物生產成本頗高,近年由於國際牧草價格高漲,國產牧草仍仰賴屏東滿州及恆春供應,在進口牧草及國產草運費雙重壓力之下,造成酪農成本不斷提高,又要面對進口乳品低價競爭,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及縣府大力支持下,補助建立彰化縣國產芻料中心,提供酪農及草食動物質優價廉且可全年度穩定供應之國產芻料來源,以降低酪農生產成本,提升產業競爭力。 
  同時配合政府「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利用休耕農地或有產銷失衡之虞農作物的土地面積轉作芻料,可有效運用土地資源及增加農民收益;此外,目前亦已組織大佃農簽下100多公頃土地種植牧草,同時亦成立「福興牧草專區」施行合理化施肥降低生產成本,維護農地生態環境,達到農、畜產業互惠雙贏。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