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縣府辦理蚵車管理自治條例說明會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8/03
|
瀏覽人數: 67人
  彰化縣政府於8月4日下午在彰化區漁會會議室,召開蚵車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說明會,向蚵農說明條例制定的內容,會議由農業處黃碧海處長主持,現場一致認同縣議員及縣府對本次自治條例努力推動外,縣府更希望透過本次說明會討論,除希望符合現行蚵車管理的需求外,更能兼顧蚵農使用安全,以達到訂定本自治條例的目標。 
  與會貴賓有縣議員陳一惇、林宗翰、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理事長陳宗義、常務監事林明壽及約60名蚵農等人與會。  
  目前台灣西部養蚵地區,收成時均仰賴一種三輪式俗稱蚵車之車輛,自海邊將成籃或成袋之蚵類運送至海港市區。而彰化縣蚵車始於民國六十年代,由蚵民自行改裝,主要功能為運補牡蠣及棚架等資材,藉由出海路工程的設置,同時也是蚵民往返工作場所潮間帶的重要交通工具,蚵車早期為簡單之人力踩踏車,目前已進步到採用動力引擎之車輛。隨著動力的增加,蚵車的速度也隨之提高,加上車輛本身載貨量也可加大,運送蚵類行走時是否有安全之虞,確實有待評估。 
  蚵車一般都是由當地小型工廠打造,該種車輛有較長時間行駛於水域,且海水之鹽分易縮短車輛機件正常之使用壽命,倘無例行進行維修及保養,蚵車易故障,車輛一旦故障,相形之下即是蚵農無法及時載運、錯失販賣商機之損失。 
  再者,目前採蚵地區增添多元可供觀光之資源,已逐漸發展成本縣重要觀光產業之一,惟假日一般蚵農駕駛蚵車於港口市區道路常因擁擠人潮車流之影響,車禍事故糾紛頻繁,常因為所駕駛之車輛為「蚵車」,且因無相關管理規範,蚵農大部分處於劣勢,因此縣府希望透過本次說明會,解決本縣蚵車管理合法化問題。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