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焦點

魏縣長與縣籍立委會同中央前往會勘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 未來提供安全無毒地產地銷食材供應系統
歷史訊息
| | | |
更新日期   2016/04/20
|
瀏覽人數: 101人
  為縮短食物里程,減少碳足跡,提倡在地食材,使國人能夠享用安全無毒、地產地銷之農產品,日前彰化縣長魏明谷與縣籍立委前往立法院,向中央機關提案爭取補助農業相關設備,20日上午魏縣長與立法委員陳素月、洪宗熠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主任秘書蘇茂祥一起前往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視察會勘,進行實地評估,魏縣長希望藉由建構安全無毒地產地銷食材供應系統,以提升農產品地產地銷之供應比率。 
  與會人員還有溪州鄉長黃盛祿、埔心鄉長張乘瑜、農業處長黃碧海、新聞處長林德宇、彰化縣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曾國珍、總經理胡淑玲、地方仕紳等人與會。 
  魏縣長表示,縣府朝推動農產品地產地銷,消費者能買到安全無毒農產品的政策方向,這次與縣籍立委向中央農糧署爭取截切場的經費補助,彰化縣推廣有機農業、地產地銷不遺餘力,由於縣府財源有限,希望透過農糧署的補助,協助地方農業發展。 
  魏縣長指出,他上任後,一直相當重視農業,他特別感謝縣籍立委,洪立委、陳立委,在立法院對彰化縣農業貢獻良多,縣府對於農業的保護及食品的安全相當重視,農業是食品安全把關的一部分,彰化縣推廣地產地銷希望能獲得中央支持。 
  立委陳素月指出,魏縣長一向重視農民得到較大的收益,希望能在地生產、在地銷售,也就是地產地銷,供應的環節非常重要,所謂截切就是事先將蔬菜做清洗處理,供應學校、餐廳或小家庭等等,因為現代生活較忙碌,透過前端的整理供應給消費者,一方面迅速提供,一方面農民種植蔬菜也能獲得好的通路,截切的經費龐大,希望政府能夠透過補助推他們一把,速度加快。 
  立委洪宗熠表示,從這次的參訪中,可以看出魏縣長非常重視彰化縣農業的發展,特別是有機農業,強調地產地銷,行銷彰化的農產品。彰化縣為農業重鎮,南彰化是台灣葉菜類的主要產地,近來食安問題的爆發,讓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安問題,未來也希望廠商能夠優先照顧彰化在地農民,讓彰化縣的有機農業更加的蓬勃發展。 
  農糧署蘇主秘表示,魏縣長及兩位委員相當重視彰化縣有機農業的發展,這次的主要目的是設置截切處理廠,工商社會發展,截切的需求相當大,未來這個市場也會隨著社會發展擴大,所以農糧署也會來積極幫助相關團體截切處裡場實際需求,在符合規定下盡力協助。讓截切的農產品能透過更多通路,讓消費者享用最健康安全的有機蔬菜。 
  農糧署蘇主秘指出,綠純合作社有80多位農民,栽種面積達到200公頃,倘若設備購置後,除了原有銷往各大通路系統之外,希望也能優先照顧彰化縣的農民,目前彰化縣通過有機驗證通過的就有90多位有機農民,182公頃的土地,這些都是基本的班底,未來在從事供應生鮮超市,能和農民契作,照顧彰化縣在地的有機農物。 
  這次的會勘緣自日前魏縣長率領縣府團隊與縣籍立委前往立法院,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爭取補助設置CAS有機蔬菜截切產銷設備及真空預冷設施,以提升農產品地產地銷之供應比率,並加強爭取農會集貨場所普設農藥殘留生化檢驗站及快篩設備,強化源頭管理,以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 
  由於彰化縣轄下合作社場缺乏完善在地食材供應系統,進而影響大型供餐業者購買在地食材意願,因此,彰化縣未來將建構安全無毒在地食材供應系統,協助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設置CAS有機蔬菜截切產銷設備及真空預冷設施。透過這次會勘深入瞭解計畫的可行性,希望在中央與地方的共同努力下,確保民眾享用安全無毒、地產地銷之農產品。 
  綠純有機蔬果生產合作社於87年11月正式成立,主要從事有機農產品之生產、集運、加工、包裝等業務,藉由有機農地契作計畫生產,現採直送,行銷通路含量販店、宅配、餐廳等約200個據點,運用農業科技提高產品品質,並重視品牌行銷,進行有機農業策略聯盟,以建立高效率的配銷體系。
本府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網站文件皆為ODF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 免費開源軟體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
分享給朋友 line line 列印 列印
TOP